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商超餐饮住宿业复工复产指南来了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20-03-11 13:3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近日,河北省商务厅发布全省商场、超市、餐饮和住宿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指导相关市场主体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经营服务,按照分区分级要求尽快有序复工复产,维持正常的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满足和促进社会刚性消费需求,推动相关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在复工复产之前,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商超餐饮住宿企业要建立防控工作制度,做好员工健康管理,对复岗人员进行培训。经营场所要进行每日通风,明确标示体温检测区、应急隔离区、防控物资储备区、垃圾处理区等,做到卫生无死角。

石家庄的购物商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在商场、超市等经营场所,要加强入场检测,合理使用电梯,缩短顾客等候时间,对货运车辆做好消毒处理,对垃圾进行分类管理、定点暂放、及时清理,停止母婴室、儿童游乐活动。在疫情防控解除前,不允许聚众餐饮、娱乐、游玩;未经批准,不得组织开展大规模线下促销活动、展览展示活动。

  对餐饮、住宿行业实行分区分级管理。在防控级别高风险地区的餐饮经营单位(门店),可提供外卖服务和无接触自取服务,停止其它形式的餐饮经营服务活动。外卖配送员个人健康管理按照餐饮业从业人员管理的要求执行,鼓励外卖平台推行“无接触服务”的操作规范。盛放食物的容器、配送食物的交通工具,在平时清洁消毒的基础上增加频次。

  防控级别为中、低风险区的餐饮经营单位(门店),要在符合地方卫生防疫部门的要求和规范下,可有序开放堂食服务,但禁止接待大规模聚餐活动。大堂餐桌实际用餐人员数量不超过平时的50%。每桌每批次顾客用餐时间最长不超过45分钟,间隔不低于10分钟,消毒后再安排下一批次。就餐顾客间隔最短距离不少于1米。快餐店实行一人一桌。顾客在包房及包厢就餐,采取分餐制且提供公筷公勺,防止交叉污染。餐饮经营单位建立用餐人员可追溯制度,做好用餐台账,以备查验、跟踪。

  对于住宿业市场主体,在防控级别为高风险地区的,可提供单人单间式住宿服务,入住率总体控制在50%以内。停止接待会议、培训等活动。体温超过37.3℃或出现有发热、干咳、打喷嚏等症状的禁止进入,立即向所在地疾控部门报告,同时登记造册并按照防疫有关规定协助其及时就诊。禁止为宾客提供堂食就餐服务,采取送餐至房间或者宾客自取无接触外卖方式提供就餐服务。

  在防控级别为中、低风险区地区,提倡住宿业市场主体提供单人单间式住宿服务,入住率总体控制在75%以内。可以按照最高单场不超过50人、单人直线间距不少于1米的标准限制性接待会议、培训等活动。体温超过37.3℃或出现有发热、干咳、打喷嚏等症状的禁止进入,立即向所在社区防控组织报告,同时登记造册并按照防疫有关规定协助其及时就诊。住宿经营主体提供餐饮服务的,应同时执行《河北省餐饮行业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复工复产防范措施》要求。尽量避免人员聚集用餐,为顾客设置户外用餐取餐区,减少入场人数。

  附:河北省商场、超市、餐饮和住宿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全文http://swt.hebei.gov.cn/nx_html/tzwg/2020/3/1583732341591.html

关键词:超市,商场,饭店,旅店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