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视频|记者探访:废弃口罩都去哪儿了?

来源: 长城网  万前进
2020-03-11 16:2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万前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出门戴口罩成了人人必备的防护措施,各个社区和单位也都设置了专用的收集垃圾桶,然而每天大量的废弃口罩统一收集后都去哪儿了?3月11日,记者探访了石家庄市裕华区的方北垃圾转运站。

    石家庄市裕华区方北垃圾转运站设置的废弃口罩(手套)收集专用垃圾桶。长城新媒体记者 万前进 摄

  上午9点,记者赶到方北转运站时,远远就看见了一个废弃口罩(手套)回收专用垃圾桶放置在门口。

  “每天早上,转运站覆盖的单位和社区都会把统一收集的废弃口罩、手套等,放到这个垃圾桶里。”裕华区城管局转运站检查员聂瑞平介绍,裕华区现有36个垃圾转运站,每个站点都设置了类似的专用垃圾桶,站里每天至少进行6次消毒,对于前来倾倒垃圾的车辆,实行一车一消毒。

  刚介绍完转运站的消毒措施,一辆废弃口罩(手套)收集专用车就缓缓驶来。

  裕华区废弃口罩回收员祁建林(左)、曹海忠(右)正对垃圾桶内部进行消毒。长城新媒体记者 万前进 摄

  “从大年初二开始,我跟曹海忠就承担了整个裕华区的废弃口罩回收任务,”从车上下来的祁建林一身防护服,整个人从头到脚捂得严严实实,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一边介绍收集操作流程,“到了每个站先对垃圾桶整体消毒,再掀开盖子对桶里的废弃口罩消毒,然后在装车之前还要对车厢收集口进行一次消毒。”

  裕华区废弃口罩回收员祁建林(左)、曹海忠(右)。长城新媒体记者 万前进 摄

  除了严格执行消杀流程之外,祁建林他们使用的收集车也与普通的垃圾运输车有所不同,“口罩进到这个车厢以后,是处于真空压缩状态,可以说是全封闭式的,在运输途中不会产生二次污染,最后直接送到中节能电厂进行焚烧,实施无害化处理。”

  “今天方北这一个站就有600多个废弃口罩,剩下的30多个站我们还要转一遍。上午干不完的话,下午继续,基本上每天都得干7、8个小时吧。”今年47岁的祁建林在环卫岗位上已经干了13年,今年的春节过得尤其辛苦,“每天接触这些废弃口罩,说实话心里还是有些害怕,但是我和老曹都是共产党员,也是退伍军人,我们自愿请战,就是为了把这项工作做细致,让全市人民放心!”

关键词:口罩,肺炎,疫情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