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警察战“疫”故事】守护“首都北大门”的风雪执勤人

来源: 长城网  李相伯
2020-03-12 17:27:18
分享:

承德市丰宁县公安局南辛营治安检查站。承德市公安局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李相伯)距北京怀柔仅12公里的承德市丰宁县公安局南辛营治安检查站,是“首都北大门”,也是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天然屏障。

  南辛营治安检查站扼守进京入县交通枢纽。站内,警察、医护人员“逢车必查、逢人必测”,紧密协作一丝不苟,确保车流不息而秩序井然。

车辆消毒。承德市公安局供图

  三条进京通道、一条入县通道全部开放。站内警察、医护人员穿梭在车流中,指挥疏导车辆,进行车辆消毒、人员筛查、体温测量,提醒大家做好自身防护,提示司机减少出行、保持距离……

  进京入县双向日均1200辆车、2800人左右的查控量,既要保障民警的自身安全,又要保证车辆不形成长时间积压堵塞,考验着检查站党支部一班人的智慧和耐心。

  南辛营治安检查站站长侯桂文说:“平日这个检查站只有几个人的编制,疫情防控期间共抽调50余警力加入,人员实行四班三运转,全力保证防控安全和道路畅通。”

  据了解,执勤过程中,天寒地冻,特别是遇到大雪天气,党员民警都带头在室外执勤,一站就是四五个钟头,腿脚常常被冻得失去知觉。但就是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检查站截至目前共筛查车辆近3万辆、人员7万余人次,确保了“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有效发挥了检查站“三道防线”的坚固屏障作用。

承德市丰宁县公安局南辛营治安检查站。承德市公安局供图

  检查站教导员陈光太,带病与执勤民警吃住在一起;副站长赵东旭,既是党员又是教官,不断摸索执勤经验,及时组织培训提示;辅警刘艳秋作为带班组长,想方设法提高筛查效率并进行推广;抽调检查站执勤的辅警杨光等同志经过一线锻炼,及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3月6日,大雪如肆虐的新冠肺炎疫魔一般不期而至。朔风裹挟着飞落的雪花直往执勤人员衣领里灌。清冷的灯光下,在暴风雪里忙碌的侯桂文和同事们的身影被拉得老长。纷纷扬扬的大雪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味,车流越来越稀少。深厚的积雪里,车辆已无法正常通行,侯桂文带领民警和医护人员肩扛手抬帮助推车,协调相关部门运送溶雪剂处理积雪。

  这场硬“仗”已经成为持久战,工作时限不断扩展,考验着每位执勤人员的心智和体力。次日凌晨,降雪已达20厘米,云开日出。下班等待回县城休息的空档,暴风雪中战斗了一夜的民警和医务人员苦中作乐,堆起了雪人——这次,雪人也戴上了蓝色的防护口罩。

  “正如寒冬已过,春天已来!我们南辛营治安检查站信心满满,一定助力取得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侯桂文说。

关键词:公安,河北,报道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