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生死之间!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武汉街头救助脑梗患者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毕雪梅
2020-03-12 21:3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对于我来说,这本来就是一件小事,换成谁都可能会伸出援助之手。”河北医大一院神经内科护士,河北支援湖北第8批医疗队队员,现任武汉江夏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责任第5组组长的刘丽回忆道。

  十几天前,参加完培训的刘丽一个人走出驻地酒店散步,发现不远处的路口有名男子躺在地上。在重点疫区没有穿着防护服,遇到一个身份不明、病因不明的陌生人要不要施救?刘丽没有丝毫犹豫。“我把他从冰冷的地面上扶起来,让他依靠在我的肩膀上。”随后,刘丽一边扶着男子,一边拨打急救电话,又联系了男子的同事,第一时间把他送到了附近的医院。

刘丽出征时与家人合影。

  男子的同事到来后,刘丽本可以离开,但是身为医护人员的责任和使命让她继续坚守。“我觉得他这个症状越来越不好,如果把他一个人放在后座上是很危险的,所以我和他的朋友一起,让他依靠在我的腿上。”将男子送到医院后,刘丽说,原本她可以不留痕迹地离开,但是出于疫情的防控要求,她就留下了姓名和联系方式。

  男子醒来后,第一时间就到处打听这位好心人的信息。原来男子是武汉市一名社区抗击疫情的网格员,连续在抗疫一线工作一个多月的他感觉身体乏力出虚汗,往家赶的路上头晕加重,晕倒在路边。“我当时倒在路边坐不住,有个年轻的女同志的声音在跟我说你怎么样?我就说没事,我就想吐。她说可能你脑梗了,然后就一直陪我说话,要我别睡觉。”男子回忆道,当时救人女子的相貌他没看到,但是她的声音很好听。当天,医院为男子做了检查,医生诊断男子是轻微脑梗,需要回家静养。

  随后男子联系上刘丽,刘丽表示这对她来说是小事,只要男子的身体好就可以了。“当时我很感动,对于她是小事,但对于我来说,是生死之间。”

  刘丽说:“武汉的人民非常的热情,非常的淳朴。武汉最美的不只是樱花,还有武汉人民纯真勇敢的心。 ”

关键词: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武汉,救助,脑梗,网格员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