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典型案例⑰丨疫情期间都不敢出门,总感觉有病毒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毕雪梅
2020-03-12 21:3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心理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组成部分。2月8日,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与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推出的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上线,联合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等多家省级医院,为全省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疫情期间,你是否恐慌焦虑不知如何应对?复工在即内心充满担忧?一线工作压力过大?心理专家来为你答疑解惑!

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

  疫情期间都不敢出门,出门买菜都感觉有病毒,我是不是太紧张了?

  专家解答: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理咨询师张振兰。

  您好,很理解您的感受。疫情尚未结束,有关疫情的消息不间断地在推出,大家难免会受影响或形成错觉“到处都是病毒”!可以肯定地说,大家既不能掉以轻心,觉得不用做任何防护了,但也完全没必要恐慌病毒而不敢出门买菜等。

  建议: 1、从国家或地方正规媒体渠道了解疫情的进展情况,掌握你所居住的城市及居所的周围环境中有无确诊或疑似病例及病例分布等实际情况,了解你所处地的疾病发病率、治愈率乃至该病的死亡率等,从中分析了解你可能感染病毒的几率有多大。这样就可以以实际情况去打消对病毒的恐慌。同时,再了解一下你及周围人的防范情况、疫情的社区管理、疑似或确诊患者的治疗及管理、隔离措施、国家各级政府的重视程度、救治情况。这些会给你增加更多的安全感,帮助你较为安心的生活在疫情当下的现实生活中。

  2、不恐慌但也不要抱有不在意或无所谓的态度,保持平常心是最好的状态。按照政府要求,根据实情积极配合疫情防范及社区疫情管理规定等,日常注意规律作息,适度运动,合理饮食,增加自身免疫力,尽量减少外出,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外出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居家消毒。

  国之有难,多传递正能量。若有机会,可以尝试多帮助他人,体现自身价值感,增加愉快体验及幸福感,这些也都是国人正在做的,希望我们携手一起走过困难时期!        

  以上建议希望能帮到您,祝您尽快走出恐慌,让自己以放松的心境,规律充实地生活,以积极乐观的抗疫态度投入当下的生活中。

关键词:在线,心理咨询,平台,河北,出门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