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防“疫”指引科普讲堂⑭|社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王岚 毕雪梅
2020-03-12 21:3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昆鹏 王岚 毕雪梅)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零新增不等于无风险,有信心更不等于盲目自信。这场全民战“疫”,需要你我一起努力。

  为进一步做好全省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传播与蔓延,根据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安排部署,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家、结合实际,制定了多个重点场所及人群的疫情防控指引的试行版本。

  疫情期间社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快来听听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监测与评价所副所长金红怎么说!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监测与评价所副所长金红。记者 毕雪梅 摄

  社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引(试行)

  为指导社区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早发现病例,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减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特制定本指引。

  一、社区定义

  “社区”是指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所辖的城乡社区(即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

  二、防控措施

  (一)组织动员。居委会、村委会应建立本社区(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本社区(村)防控工作制度。社区要组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以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干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家庭医生为主,鼓励居民和志愿者参与,组成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责任落实到人,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二)加强人员追踪。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逐人登记近期的外出史、与疫情发生地相关的接触史等情况。对最近两周有外出史的居民开展健康监测,外出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与人近距离接触。对排查到的自疫区返回或途经疫区人员进行登记造册,按相关要求实行隔离医学观察,发现身体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三)密切接触者追查。配合疾控机构规范开展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追踪调查。

  (四)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环境卫生治理。对小区中的健身场所、娱乐场所、垃圾箱等重点场所、地点进行卫生清理,处理垃圾污物,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

  (五)加强健康宣教。教育居民保持良好心态,不造谣、不传谣。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控知识宣传,科学指导公众正确认识和预防,引导公众规范防控行为,做好个人防护。社区内限制或停止集市、集会等,尽量减少公众聚集活动。

  (六)限制人员聚集,减少外出。所有进入小区(村)人员一律测量体温并记录,车辆逐车核查登记。快递、外卖人员实行无接触配送。根据当地疫情情况,由当地政府决定对发生疫情的社区实施封闭式管理,依法采取相应措施。

  (七)物资准备。社区和家庭备置一些必需的防控物品和物资,如体温计、口罩、消毒用品等。

  (八)社区中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时,应按照相关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追踪调查以及对病家及其密切相关活动场所终末消毒等工作。

    附PPT下载链接:新冠肺炎防控指引培训课件(社区)

关键词:科普,社区,疫情防控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