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防“疫”指引科普讲堂⑮|公共交通工具运营单位怎样保障乘客安全?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王岚 毕雪梅
2020-03-12 21:3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昆鹏 王岚 毕雪梅)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零新增不等于无风险,有信心更不等于盲目自信。这场全民战“疫”,需要你我一起努力。

  为进一步做好全省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传播与蔓延,根据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安排部署,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家、结合实际,制定了多个重点场所及人群的疫情防控指引的试行版本。

  疫情期间公共交通工具运营单位怎样保障乘客安全?快来听听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防治所副所长甄素娟怎么说!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防治所副所长甄素娟。记者 毕雪梅 摄

  公共交通工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引(试行)

  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过交通工具传播和扩散,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持正常交通秩序,特制定本指引。

  一、适用范围

  本指引适用于飞机、轮船、火车、公交、地铁、出租车及其他类型营运车辆及候车区域等公共场所。

  二、防控措施

  (一)运营单位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组织制定防控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建立与卫生健康部门沟通机制,落实主体责任,指定专人负责。

  (二)对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出现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后要及时就医。

  (三)在外地乘客返程的飞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及公交枢纽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区域,实施导流措施以控制乘客进站速度和人口密度。

  (四)保持室内等候区有充足的新鲜空气流通,应优先开窗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使用集中空调系统的,应按照《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肺炎机制综发〔2020〕50号)合理使用并保证安全。

  (五)每天对等候区内的栏杆、门把手、电梯按键、楼梯扶手、自助购取票机、公共充电站、座椅表面及扶手等乘客经常接触的部位进行消毒,每日不少于2次。洗手间应保持清洁和干爽,提供洗手液,并保证水龙头等设施正常使用。垃圾站点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用于投放使用过的口罩。

  (六)运营企业应加强交通工具的通风换气。飞机、高铁、地铁等相对密闭环境,适当增加空调换风功率提高换气次数,并定期对空调滤网清洁消毒。短途客车、公交车等有条件开窗的公共交通工具,可开窗低速行驶,也可在停驶期间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七)保持清洁与日常消毒。座椅、桌面、车厢内壁、吊环、扶手、地面等,可用有效氯为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擦拭或喷洒至表面湿润,作用30分钟。座椅套等纺织物应保持清洁,并定期洗涤、消毒处理。

  (八)疫情流行期间,工作人员以及乘客应加强手卫生措施,勤洗手。特殊条件下,可使用含醇、含氯或过氧化氢手消毒剂清洁消毒。

  (九)加强对旅客和本系统员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

    附PPT下载链接:新冠肺炎防控指引培训课件(公共交通工具)

关键词:科普,公共交通工具,防护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