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疫情期间延长供暖时间暖身更暖心

来源: 长城网  高永维
2020-03-13 09:41:00
分享:

  阳春三月,随着天气回暖,北方各地陆续进入停暖季。

  往年的这个时候,大人们已经工作了,孩子们已经上学了,即便停暖之后出现倒春寒,影响也不是那么的明显。今年则不同,由于大家“宅”家战“疫”,在乍暖还寒的春天里,如果还是按照以往的时间停暖,一旦出现明显的降温天气,这份寒冷一定是“刻骨铭心”的。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就在即将停暖之时,不少地方纷纷明确表态,今年将适当延长供暖时间,这份为群众着想的情怀,这种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政策调整,切实将关心关爱落到了群众的心坎里,不仅让老百姓身上暖,更让老百姓心里暖。

石家庄市智慧供热监管和服务平台。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亚 摄

  日前,北京市委市政府经研究决定,北京市城镇居民集中供热结束时间顺延至3月22日24时;经天津市委、市政府批准,天津市2019-2020采暖期延长至2020年3月31日24时;河北省则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延长供暖时间,保障群众居家温暖舒适,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创造良好环境。此外,山东省济南市等地,也确定适当延长采暖季时间,具体停供日期视情况而定……

      这样温馨温情的政策密集出台,无疑将保障因疫情原因居家为主的市民,尤其是老年人、中小学生等群体,在温暖的环境中继续战“疫”。

  政策出台后,关键在落实。要延长供暖时间,供热燃料的储备足不足,供热的安全有没有保障,供热网络有没有故障,这些都是需要提前做好准备的。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将工作做扎实,要确保燃料运输储备到位,要进行必要的设备检修,要确保室温标准和服务质量不降,否则的话,好政策就可能会悬在半空中,群众就吃不到政策的“蜜枣”。

  还需要指出的一点是,由于供暖时间的延长,供热企业的成本费用肯定会增加,特殊时期这个费用由企业来承担当然可以,相信大多数企业也有这样的觉悟和担当。可是,如果费用超出了企业的承受程度,甚至一些企业将费用转嫁给群众,显然就是将好事办成了坏事。这时候,其实考验着政府部门的智慧,政府部门如果能够根据有关规定,为供热企业合理解决增加的成本费用,才能真正地将好事办好。

  延长供暖只是战“疫”的一个小细节,但这样的小细节映照出的是战“疫”的强大合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每个地方、每个部门都在积极行动,都在竭尽全力地保障群众的生活不受影响,都在千方百计地解决正在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这也正是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所在。(高永维)

关键词:延长供暖,疫情,服务质量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