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视频|快递员巩新建:我为石家庄市五院送快递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20-03-13 12:29: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报道

  “印象里石家庄一直是车水马龙,很热闹的,但过年那阵子我走在街上,空空荡荡,没有车声,没有人声,我自己骑着三轮车去送快递,你能明白那种感觉吗?”

  正在送快递的巩新建。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今年39岁的巩新建自小在石家庄长大,现在是一名顺丰快递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正值春节假期,很多外地的同事都回老家了,作为本地人,巩新建就自告奋勇的承担起了值班送件的工作。但是他当时并不知道,随着疫情的加重,大家的生活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春节期间,一些快递公司还没有复工,巩新建负责的小区范围也从五六个增加到了十个,每天要送一百五六十件快递,有时候晚上在营业部把快递打包寄走后一看表,已经是夜里十点了。

  下班回家的路上,街道渐渐不再熙熙攘攘。巩新建看到的更多的是运送物资的车辆,还有小区的保安们在门口的坚守,偶尔能看到一些戴着口罩出来跑步的人。“都在家里待着吧,那是最安全的地方。”他心里默默念着。 

  从事快递工作六年的时间里,巩新建送件的区域一直集中在石家庄市第五医院附近。作为石家庄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石家庄市第五医院从1月21日开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请交给隔离护士姐姐”“寄给市五院的医护天使”“白衣天使们收,你们辛苦了”……随着疫情的出现,寄给医院医护人员的爱心物资明显多了起来,有的都没有注明准确的收件人,看到这些包裹,巩新建非常感动,会想方设法联系医院相关的部门,把这些爱心物资一一送达。

  正在送快递的巩新建。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在五院这边送了好几年的快递了,和医护人员彼此都很熟悉了。疫情发生以来,医护人员收到快递后还会嘱咐我注意防护,我每次都会伸出大拇指,给他们说辛苦了,你们是最美逆行者,全市人们都向你们致敬!”

  除了医院工作人员、病人及家属外,巩新建说他可能是离医院最近的人之一。他告诉记者,过年期间有一次他把一批医疗物资送到了医院,医务工作者们从门诊楼中匆匆跑出来,急切地取走了物资。那个场景,感觉他们像在和死神赛跑,为了尽快投入工作岗位,不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在那一刻他突然明白了自己工作的意义,觉得自己作为一名石家庄人,该为这座城市做点什么。

  在这份信念的支撑下,巩新建每天往返于营业部和各个小区以及医院,忙的时候每天要往返好几趟。而那段最忙的时间,成了他最难忘的记忆。

  “晚上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用酒精对全身消毒。以前还会抱抱孩子,和孩子打闹一下。现在都会自觉地和孩子保持距离。毕竟是每天都在医院门口待半天,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巩新建如今有一儿一女,为了安全,一家人在家吃饭时都会分桌,媳妇和孩子先吃,他后吃。而且回到家里,他会立即把外衣放到通风的阳台,再到卫生间把手、脸洗干净,他与家里人约好,回家后少说话少接触。

  3月12日,植树节,象征着春天的希望。巩新建吃完午饭,又骑着电瓶车出发了,开始准备下午的配送。“最近街上的车辆和行人越来越多,感觉那个繁华热闹的石家庄又要回来了!”

关键词:快递,石家庄,医院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