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向上吧河北】非常时刻,那些最走心的凡人金句(十)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李丹
2020-03-13 16:18:56
分享:

  “咱是中国人,国家有难处了,怎么能不往前站?”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大货车司机张勇勤先后两次把湖北亟需的抗疫情药物从石家庄四药运往湖北。张勇勤快50岁了,开的9.6米货车与石家庄四药合作了15年,过去的运输任务从来没有含糊过。张勇勤说,“咱是中国人,国家有难处了,怎么能不往前站?媳妇明大义,不说话,一个劲地给我装烧饼、菜和方便面。

  新闻多一点

  大年初一他驾车出发

  年大年初一,已经回老家过年的货车司机张勇勤突然接到石家庄四药储运部经理李立功的电话:“今天有一车去湖北恩施的货,那边医院急等着用,能不能马上跑一趟?电话里,李立功告诉他,大年初一家庄四药接到湖北相关医疗机构和医药商业企业请求,亟需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等急救药物,他找了好几个合作的物流公司,一听说去湖北,很多人打了退堂鼓。

  张勇勤快50岁了,开的9.6米货车与石家庄四药合作了15年,过去的运输任务从来没有含糊过。这次他告诉李立功,需要和家人商量一下。“上高中的女儿很矛盾,觉得这个时候我该去,但又怕我被感染。我俩哥哥倒是说,遇到事都不往上冲,怎么治得住疫情?”张勇勤说,“咱是中国人,国家有难处了,怎么能不往前站?媳妇明大义,不说话,一个劲地给我装烧饼、菜和方便面。

  家人的支持,让张勇勤心里很温暖,张勇勤答应了李立功的请,大年初一,他驾车出发了。

  2月3日傍晚,张勇勤在服务区稍事休息,准备继续赶往武汉。

  路上冷暖

  “在高速公路上,几乎没有私家车、大货车,偶尔遇到的是各地支援湖北的车队。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尽最大努力把这些物资尽快送到一线”张勇勤说。

  “回来的路上,在内丘南收费站,工作人员一听是给湖北运送药品回来,说了声‘您辛苦了!’我特别感动和自豪。工作人员问我有什么困难,我说没有困难。他们要给我吃的,我说车上有。要给我水,我说车上有。要给我烟,我要了一根,他把一盒都扔到我车里。他在收费室里,我在驾驶室里,这几句话让我觉得大家的心都在一起。”张勇勤说。

  “也有说风凉话的,‘大过年的跑湖北,赚了不少钱吧?’”张勇勤说,但还是理解、尊重的人多。

  隔离

  从湖北回来,虽然张勇勤身体检查没有问题,他仍主动进行了自我隔离。“家不能回,有老有小的,万一感染了家人怎么办?宾馆不能去,刚从湖北回来,去哪个宾馆也不合适,我就在驾驶室的卧铺上睡了两天。”张勇勤说。 

  “冷吗?”记者问。“冷,早上起来,车玻璃上一层冰。”他说。“去湖北你是怎么做防护的?”记者问。“手套、口罩、护目镜,喷壶、消毒液(给车辆使用的),李立功经理给准备了消毒湿巾、消毒洗手液,还叮嘱我一定要做好防护。”张勇勤说。

  自我隔离两天后,他再次运送石家庄四药的药品到湖北。2月6日上午返程到柏乡收费站时,被隔离在柏乡县。“拍了CT,抽了血,没有发现问题。现在我自己一个房间,室内有暖气、有卫生间,吃得也不错,我完全配合隔离。”张勇勤对记者说,他对隔离条件很满意,但有一件事放心不下,“高速口防疫站的两位警察,没有手套、没有防护服,他们每天接触那么多人,一定得配齐防护装备啊!”

关键词:向上吧河北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