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防“疫”指引科普讲堂⑯|疫情期间对外营业的宾馆饭店该怎么做?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王岚 毕雪梅
2020-03-13 21:0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昆鹏 王岚 毕雪梅)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零新增不等于无风险,有信心更不等于盲目自信。这场全民战“疫”,需要你我一起努力。

  为进一步做好全省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传播与蔓延,根据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安排部署,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家、结合实际,制定了多个重点场所及人群的疫情防控指引的试行版本。

  疫情期间对外营业的宾馆饭店该怎么做?快来听听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监测与评价所副所长金红怎么说!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监测与评价所副所长金红。记者 毕雪梅 摄

  宾馆饭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引

  本指引适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对外营业的各类宾馆饭店(酒店)、普通旅店、招待所、快捷酒店等。

  一、保持室内通风换气

  优先打开窗户,采用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使用集中空调系统的,应按照《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肺炎机制综发〔2020〕50号)合理使用并保证安全。

  二、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清洁

  使用的物品、经常接触部位应定期用消毒液擦洗。公共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运行。垃圾桶加盖密封,垃圾要及时收集并清运。设置有标识垃圾桶,用于专门投放使用过的口罩。

  三、宾客入住管理

  (一)在宾馆酒店入口处设立体温监测点,对宾客进行体温测量。对有发热、干咳等症状者,引导其就近到医院发热门诊及时就医。

  (二)进入人员正确佩戴口罩,对未佩戴口罩者予以劝阻进入。在宾馆酒店入口处放置消毒脚垫。

  (三)宾客办理入住手续时,应询问其14天内曾到访过的地区,同时为宾客提供医用体温计,每日询问并记录体温。要重点关注来自疫区宾客,为其安排单独区域。

  (四)对入住期间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的宾客要引导其及时就近就医,并进行信息登记,按当地要求报告。

  四、宾馆工作人员管理

  (一)工作人员实行每日健康监测制度,建立工作人员体温监测登记制度,每日测量体温2次并做好记录。一旦发现员工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督促其戴好口罩,立即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二)加强个人防护。工作人员应佩戴口罩,有效做好个人防护。

  (三)工作服要保持清洁,定期洗涤、消毒。

  (四)勤洗手,洗手应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或使用速干手消毒剂,保持手的清洁卫生。

  (五)如出现肺炎疫情,应积极配合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做好疫情处置工作和终末消毒等工作。

  五、加强宣传教育

  在场所内显著区域,采用视频滚动播放或张贴宣传画等方式开展防控知识宣教。在前台和餐厅采取分流措施,减少人员聚集,取消非必需的室内外聚集性活动。告知宾客服从、配合宾馆酒店在疫情流行期间的相关规定。

  六、预防性消毒

  以通风换气为主,对地面、墙壁、公共用品用具等科学实施一客一换一消毒措施。在宾馆出入口放置消毒脚垫。

  (一)对地面、墙壁的清洁消毒。配制浓度为500mg/L含氯消毒液(配制方法举例:某含氯消毒液,有效氯含量为5%-6%,配制时取1份消毒液,加入99份水),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15分钟。

  (二)对桌椅、茶几、卫生间台面、马桶、浴缸等每天定期消毒,并做好清洁消毒记录。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电梯间按钮、扶手、门把手等),配制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多次喷洒或擦拭。

  (三)被罩、床单、枕套(巾)、浴衣、毛巾等纺织物应一客一换,定期洗涤、消毒处理。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然后常规清洗。 

  (四)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餐(饮)具去残渣、清洗后,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钟;或采用热力消毒柜等消毒方式;或采用有效氯含量为250mg/L溶液,浸泡消毒30分钟,消毒后应将残留消毒剂冲洗干净。

  (五)加强垃圾桶等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消毒。可定期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

  (六)拖布和抹布等用具应专区专用、专物专用,避免交叉污染。使用后以有效氯含量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存放。

  (七)应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避免过度消毒。针对不同消毒对象,按照上述使用浓度、作用时间和消毒方法进行消毒,以确保消毒效果。

    附PPT下载链接:新冠肺炎防控指引培训课件(宾馆饭店)

关键词:疫情,科普,宾馆饭店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