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黄家村的脱贫心愿

来源: 长城网  赵娇莹 马宁
2020-03-14 09:16:00
分享:

3月1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保定、廊坊调研检查。这是王东峰在保定市望都县开发区黄家村走访慰问贫困户黄伟超。长城新媒体记者 卜洋 摄
  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马宁

  掰把儿、分类、装袋……3月12日中午,保定市望都县开发区黄家村的扶贫车间里,十余名平均年龄70多岁的村民戴着口罩,分散坐在桌前,手上熟练地进行着辣椒去把儿工作,院子里一片忙碌景象。

  “这么大年纪了还能在家门口挣钱,好着呢!”刚吃罢午饭就急匆匆赶来“上班”的村民曹素英乐呵呵地说。

  望都县是全国知名的辣椒之乡,近年来,黄家村积极发展辣椒特色产业,目前共有辣椒经营加工户26户,还建有乡镇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在基本的去把儿、研磨后,这些粗加工的辣椒就被送到当地企业,进行辣椒酱、辣椒圈等深加工产品的制作,增加附加值。

扶贫车间里的村民正在对辣椒进行粗加工。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3月1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来到黄家村,认真询问产业发展情况,他说,要通过发展产业把广大贫困群众组织起来,齐心协力治穷致富奔小康。在入户走访贫困群众和脱贫户时,王东峰详细了解大家的收入和生活状况,强调要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对标对表“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逐项解决群众衣食住行和住房、教育、医疗、安全饮水等方面问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东峰书记来到我们村,大家伙都特别受鼓舞,我们还要继续鼓劲儿,发展好产业,不仅要脱贫更要防返贫,一定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黄家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胡国良说话中气十足,“我们村共267户1067人,现在贫困人口仅剩1户1人,贫困发生率0.09%。”

黄家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胡国良接受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见到村里因病致贫的黄伟超时,她口罩外的眼周因尿毒症有些肿胀,但精气神儿不错,说话干脆爽利。

  “省委书记特别亲切,现在想想还很激动,他就像自己长辈一样关心我的生活状况、透析和花费情况。”黄伟超感慨于省委书记的平易近人,又和记者说起现在的好政策,细数政府对自己的帮助,“政府出资给企业入股,年底企业给我分红”“去医院的花费能报销90%以上,家里负担小多了”……

  突患疾病,人力难违,但政府的帮助,增添了她生活的希望。面对镜头,她说出了自己的心愿:“我想等身体好一些的时候,去看看大海,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

  2019年底,黄伟超收到了三家企业共计两千多元的分红,现在政府已为她入了六家企业的股,今年,她将如期脱贫。

  脱得了,也要稳得住。望都县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建立精准防贫保险机制,为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和低收入非建档立卡低保人口、特困人口设立防贫基金,为脱贫攻坚提供政策保障,真正解决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

刘玉锁向记者展示“收入账”。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 摄

  65岁的村民刘玉锁于2016年底脱贫,但其儿子精神二级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家庭返贫风险较大。为此,村里积极落实“脱贫不脱政策”,在保障其享有各项贫困补助的同时,还为其申请防贫保险,一旦发现返贫迹象及时给予补贴。

   让生活越变越好,是刘玉锁的心愿。

  “家里八亩地都流转出去了,一年有八千多块钱,还有产业分红、养老金和各种补贴,我打心眼儿里感谢党的政策。”刘玉锁站在自家敞亮的院子里算了算收入账,他说,这几天要修剪院里的冬青,等疫情结束之后打算去打零工挣零花钱:“如果省委书记下次再来,一定要让他看到我们的生活有新的面貌!”

关键词:脱贫攻坚,产业,贫困户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