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连线武汉】王晓芳:感激驰援武汉这段经历!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刘澜澜
2020-03-14 10:3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 刘澜澜)王晓芳,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内科病区副护士长。2月9日接到通知,隔天凌晨抵达武汉,经过培训后分配至江岸方舱医院工作,担任医院A区2组组长。

  3月5日,王晓芳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王晓芳进入江岸方舱医院纪念照。图片由本人提供

  不觉得在这是“受罪”

  来到疫区,驰援一线,对于王晓芳而言,面临的是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验。

  江岸方舱医院分为四个区,河北医疗队主要负责A+B2区近490多张床位的轻症患者救治,在这里,不论何时环顾四周,看到的是所有人都在忙碌着。

  “不管医生还是护士工作量都很大,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压力巨大,是每一位队员都需要面对的。”王晓芳说。

  开舱第一天,王晓芳和队员就接收了150多名患者,负责他们的健康教育、心理辅导以及生活上的护理。

  在重症病区照看1-2名患者,或是普通病房照看7-8名患者,这是护理人员正常的工作量。而在这里,王晓芳和队员每人至少要同时照看30-40名患者。

  刚一进舱大家都有点“傻眼”,因为没人做过这么超负荷的工作。“但是好在我们‘初生牛犊不怕虎’,大家干劲儿特足,没人掉链子。”王晓芳说,工作间隙大家经常互相鼓劲,有时还分享护理工作中的经验。

  “要是不让我来,我还有点失望呢。”话虽这么说,但王晓芳坦言,回想刚出征的那天,内心里也充满了斗争。

  离开家人,来到危险的工作环境,做着重复而繁重的工作,记者问她:“你觉得在这受罪吗?”

  “不受罪,我不觉得这是在受罪。”王晓芳摇摇头说道,“或许在别人看来,这份工作很辛苦,但我也收获了很多,学到了很多,我很感激这段经历。”

  王晓芳工作照。图片由本人提供

  想对病人说句抱歉

  在江岸方舱医院,笨重的防护服,两层的防护手套,一副容易起雾的护目镜,成为在战“疫”一线,王晓芳和所有医护每天都要面对的“挑战”。

  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些或许只是造成行动不便和身体不适,对于王晓芳而言,平日最简单不过的采血工作都变得异常艰难。

  “手套很厚,非常没有手感,有时候扎一下没扎准,得扎两三下,挺不好意思的。”王晓芳说,她从来没犯过这种简单错误,但是在方舱医院,这种错误甚至很常见。

  私下里,王晓芳和队友经常会交流经验,“后来再摸不准,就叫上个护士过来帮忙,两个人更有把握些。”

  王晓芳说,每次失误她心里都特别难过,“由于我的失误增加患者的疼痛,我感到非常抱歉。”

  好在,王晓芳照顾的患者都很理解她的工作,“有位患者是高铁司机,我们经常互相鼓劲儿,他还说病好了以后带着我玩转武汉。”王晓芳说。

   王晓芳工作照。图片由本人提供

  希望主任再给我一个拥抱

  3月4日,王晓芳进入武汉第七医院重症病区工作。

  “来到重症病区工作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更严格,也更忙碌。”看着医生和护士忙碌的身影、躺在床上的病人,和病人身上各种复杂的呼吸设备,她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在重症病区,动脉采血、膀胱冲洗、吸痰等开放性的操作大大增加了暴露感染的风险。

  “在给气管切开患者吸痰时,患者的分泌物有可能喷溅在隔离衣上,如果处理不谨慎,就可能会被感染。”此外,体力的消耗对于重症医护人员也是一个考验。“有的病人需要翻身和使用呼吸机、血滤机等医疗工具,这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王晓芳说,全副武装加大了护理的难度,需要付出比平时更多的体力。

  累得时候王晓芳就会想起临行前的拥抱,“我们主任平时特别严肃认真,但是那天送我们出征时,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我觉得特别特别温暖。”回想起这个细节,王晓芳笑得像个孩子。

  “回去以后,我得让主任能再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王晓芳摸了摸自己冒出来的发茬,笑着说。

关键词:疫情,王晓芳,河北,武汉,先进个人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