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视频|“大白”抗疫记

来源: 长城网  张世豪
2020-03-14 19:58:00
分享:

  李维一和大白的卡通形象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张艺萌

  “大白”叫李维一。这是在武汉武昌方舱医院工作后,同事和患者给他起的“昵称”,寓意借助“大白”的力量早日战胜疫魔。

  “大白”原是迪士尼动画影片《超能陆战队》中的一个充气机器人的名字。它的芯片里储存着上万个医疗方案,除了为人类治疗身体外,还会治疗人类的忧郁情绪。

  李维一的年龄并不大,他出生在1994年,是石家庄市中医院放射科一名技师。

  “疫情防控面前不分年龄大小,我是一名‘90后’,我知道一线需要我,武汉需要我,我就要来到这里,这是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职责。”李维一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他第一时间递交了到一线工作的“请战书”。

  “武汉需要这个岗位,我就得过去”

  李维一和同事在武昌方舱医院

  到武汉前,李维一所在的石家庄市中医院组建医护骨干,接诊发热病人。此时,李维一主要为发热患者做好CT检查。

  “通过CT能够更加精准地找出病灶,以及病灶前后的变化,能够为临床大夫提供诊治的依据。这也让我感觉到,武汉前线一定会需要我们这个岗位。”李维一说。

  李维一出生在一个医生家庭,母亲在医院工作,在疫情防控中负责预检分诊工作;父亲退伍前是部队的一名军医。

  “你父母应该知道武汉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怎么还放心让你过去?”记者问。李维一是家中的独生子。

  “正因为他们知道这些,所以才更支持我到武汉工作;而且,我与父亲一样,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做好这项工作更是义不容辞。”李维一说。

  “你这么年轻,缺乏类似的经历,自己没有担心吗?”记者问。

  “现在医学水平这么发达,而且我们是举全国之力防控疫情,我相信医学的力量。”李维一说,“我还年轻,更应该到第一线接受锻炼。”

  2月22日,李维一同其他29名来自全省22家医疗机构的医学摄像技师奔赴武汉开展患者救治工作。

  出征时,李维一看到了一名1998年出生的同龄人,这让他感觉到,“疫情防控不分年龄,每个人都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次出征的大部分队员都是各家医院的技术骨干,这让李维一更有信心,“我们把最精锐的力量投放到武汉,我们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我也一定能够更快地成长。”

  “‘汗水湿透衣背’不正是说我吗”

  李维一在工作中,防护服上的“大白”是由其他同事画上的。

  李维一被安排到武昌方舱医院工作,这是武汉市首批改造投用的方舱医院之一,由洪山体育馆改造而来,实际可容纳病床784张。

  “我们刚过去的时候,武昌方舱医院处于饱和期,有700多名病人,那时候工作比较忙碌,每天有四五十个患者需要做检查。”李维一被配属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医疗队。

  李维一在工作中体会到了自己岗位的分量:在患者出院时,CT检查结果是一个硬性标准,因为通过CT能够明确看到新冠肺炎的轻重程度,临床大夫通过对比能够形成比较准确的判断,“只有CT上没事儿的人,才能出院”。

  在方舱医院初期,李维一和另外一名搭档每天要为50多人做CT检查,与平常的工作相比,这个数量并不算最多。由于临床大夫很难及时看到CT图像,所以李维一和同事要对CT图像进行分析和记录,完成初步判断,“相对而言,总体工作量比平时要大很多”。

  “每次工作时限是四个小时,我们还必须在这个时限内完成全部的检查,这样工作就显得有些紧张,我们在机房几乎没有片刻的休息时间。”李维一说。

  一些患者告诉李维一,最想做的事情是到CT机房做检查,因为通过检查结果能够立马知道病情情况,距离出院还有多长时间,“看到你们的工作,我们心里就有数了”。

  “工作累吗?”记者问。

  “虽然很紧张,但并没有感觉有多累。我体型偏胖,穿了防护服,特别容易出汗,每天工作结束后,雨鞋里全是汗水。我就跟同事们开玩笑,上一次班相当于洗了一回澡,而且这也有利于减肥;那首《你是谁》中唱的‘汗水湿透衣背’不正是在说我吗?”李维一在方舱医院工作半个月,体重减少了近二十斤。

  “幕后的‘大白’,一样可爱”

  在方舱医院,大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很难相互辨认,但李维一很容易被认出来,他身材高大,也被人们称为“大白”——在大家眼中这是一个“踏实靠谱、聪明能干”的年轻小伙子。

  李维一看到这个称呼不仅很符合个人形象,最重要的是能够舒缓患者和同事的精神压力,于是欣然接受。

  一次,华山医院的一位老师在李维一防护服上写名字时,就将“大白”的形象画在了上面,李维一看后觉得很贴切,“跟我真的很像呀”。

  “‘大白’这个称呼是对我们全部医护人员的肯定,我理解还有另外一层含义,‘白’指代了白衣天使,做好各项诊治工作是白衣天使的职责。”李维一说。

  只不过,由于岗位的关系,李维一和同事很难有机会进舱与患者面对面,这让他有些“小遗憾”。

  “做CT检查工作时会接触很多患者,为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我们只能在CT机房附近活动。从每天CT检查患者的数量,我能感觉到形势在不断好转。当剩下300人左右时,我们每天的工作量明显变小,到剩下100人时,我知道休舱不远了。”李维一说。

  李维一向治愈出院的患者发放防寒服装。

  虽然很难有机会进舱,但李维一最高兴的还是看到治愈出院患者的笑脸。一旦有机会,李维一就主动为患者发放解除隔离通知书,欢送患者出院。

  “看到他们平平安安离开,我们与他们一样高兴,虽然‘大白’们在‘幕后’工作,没有同他们长时间接触,但这个角色一样非常可爱。”李维一说。

  武昌方舱休舱前,并没有太多的仪式,李维一只是同感控老师合了影,然后就直接回到了宾馆。

  “休舱后,我第一件事就是抓紧时间彻底清洗所有的衣服,彻底消除所有的隐患,为后续的工作做好一切准备。以后再有需要,我随时上一线。”李维一说。

关键词:武汉,方舱医院,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