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智能化、数字化、云管理,10万级洁净车间背后的河北担当

来源: 长城网  胥文燕 信贺宁
2020-03-15 09:1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 信贺宁)“从设计、运输、建造,到试制投产,仅用了15天时间。”3月13日,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周长胜用两个词描述该公司10万级防护服及口罩洁净车间的建成:从无到有、一气呵成。

  快速建成来自哪些人的努力?建成后的洁净车间又是什么样子?近日,记者来到了际华三五零二洁净车间。

际华三五零二防护服及口罩洁净车间。  记者 信贺宁 摄

  两条进出通道 最大限度保证生产区域洁净度

  在防护服生产线上,一个个身着蓝色工装的工人,宛如一只只可爱的“蓝精灵”。

  “这是我们的蓝色防静电洁净服。”际华三五零二副总经理张素英介绍,每一个进入车间的操作工人要统一穿戴防静电工作服、口罩和防护脚套,并经过严格的洗手、消毒程序。

  “1440平方米生产区域、洁净级别达10万级,常年恒温恒湿,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张素英说,为了最大限度保持车间的洁净度和密封性,在生产区设计建造了两条进出通道,分别用于人员和原材料、成品的进出。“原材料和成品进出生产区域时,人员不能跟随进出,要通过两组人员交接的方式。”

  此外,原材料到厂后,需要经过脱包、紫外线消毒、静置、降尘、灭菌等工序才能开始加工生产。

工人操作自动缝纫模板机。   记者 信贺宁 摄

  智能化生产  实现一针一线远程监控管理

  在车间内,几个来回穿梭的小型自动化送料机器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送料机器人可以自动识别地面上的二维码,将布片送到指定工位,待工人取到布片后,继续前往下一个送货点。”张素英介绍,公司一共购置了5台送料机器人,减少人员走动和灰尘蔓延,提高产能。

  此外,洁净车间还引进了智能裁床和自动铺布机、全自动包装密封设备、自动化传输线等。

  “我们尝试把服装的智能化生产技术应用于防护服生产。”周长胜说,洁净车间始终坚持智能化、数字化,同时,引进信息化数据采集及处理系统,可即时“云”上了解整个车间情况,实现一针一线远程监控、管理。

际华三五零二技术保障部人员调试平面口罩生产机器。   记者 信贺宁 摄

  “军装绿”变“天使白” 两次转产彰显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际华三五零二紧急搭建防护服生产线,于2月3日将现有职业装产能全部转产医用防护服,由“军装绿”变成“天使白”;根据疫情发展形势,2月8日,又建设10万级防护服及口罩洁净车间,转产口罩生产,再由“天使白”转为“口罩蓝”。

  “我们两次成功转产离不开各级部门和公司员工的努力和支持。”周长胜介绍,由于疫情防控期间,施工人员进厂、设备运输、原材料采购等方面存在较大困难,省、市两级工信部门紧急协调了6个省市12家上下游企业提前复工复产,从施工人员、建筑材料、口罩机设备和原材料调拨等方面,对际华三五零二进行全流程帮扶。省、市两级药监部门实地指导、严格把关,在标准、技术等方面给予了积极帮助和大力支持。

  同时,公司5个分厂和职业装研究院2700余名生产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夜以继日奋战在应急物资生产保障操作台上、车间里,按时完成生产任务,保障物资供应。

  危难时刻显担当,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际华三五零二用32天生产医用防护服107万套件,源源不断供给战“疫”一线;原本2个月才能改建完成的洁净厂房仅用了15天,更高质量生产防疫物资。

关键词:防疫物资生产,际华,河北担当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