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青年战疫⑧】肖思孟:逆风而行,“90后”就该是这个模样

来源: 长城网  刘澜澜 闫思宇
2020-03-15 11:2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闫思宇)肖思孟,1994年出生,今年26岁,是河北省中医院呼吸科的一名护士。 1月26日,肖思孟随河北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前往武汉,在武汉市第七医院承担护理工作。

  3月5日,肖思孟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请战:“我是最合适的人选” 

工作中的肖思孟。本人供图

  新冠肺炎爆发后,肖思孟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说“我没有结婚,父母身体健康,我就是最合适的人选。”

  抵达武汉经过培训后,肖思孟进入隔离病房开始工作。肖思孟和同事分管16到18个病人, 输液、换药、吸痰、喂饭、翻身、拍背……这是肖思孟在武汉工作的日常。

  “我第一次穿上防护服进入病房的时候,感觉特别闷,喘不上来气,再加上眼镜起雾很严重,影响工作。”除了对防护服的不适应,肖思孟说,刚开始的时候明显觉得时间不够用。“那时候重症比较多,工作时间比较长,经常不能按时下班,所以那个时候觉得时间很紧张,总觉得时间不够用。”

  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现在的肖思孟对每天的工作流程已熟练掌握,操作也越来越快了。她慢慢学会了调整自己的呼吸与工作节奏配合,慢慢提升的操作速度,工作效率一点点地提高。

  “现在跟武汉这边同事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了,越来越适应这里的工作节奏了。”肖思孟说。

肖思孟在工作。本人供图

  护理:“患者的乐观也在感染着我”

  肖思孟的工作不仅仅是做一些医疗操作,有一些病情较重无法自理的患者,肖思孟还要对他们进行生活护理,喂饭、喂水、喂药甚至端屎倒尿,都需要她来完成。在肖思孟的精心调护下,已经有30余名患者治愈出院了,有很多患者都给肖思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个老奶奶今年70多岁了,长得很好看,她特别的乐观,看着她一点点好起来,她的乐观也感染着我。”肖思孟说。

  一位70多岁的老爷爷,来的时候三天不吃不喝。肖思孟耐心的照顾他,鼓励他,喂饭的时候告诉他慢慢吃,不要着急,进食过程中时刻观察患者会不会出现血氧下降及呛咳的状况出现……

  经过救治,老爷子慢慢康复,出院那天对肖思孟感激地竖起大拇指,不停地说谢谢河北的医护人员!

  “这些患者都给我留下的深刻的印象,看着他们慢慢变好,这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工作中的肖思孟。本人供图

  心愿:“回去之后想好好陪陪父母”

  “来到武汉才三天,为了方便穿戴防护服,90后的河北护士肖思孟剪掉自己一头长发……”2月8日,肖思孟的事迹被收录到中央电视台元宵节晚会特别节目诗朗诵《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中。

  “完全没想到,刚看见的时候有点惊喜,也有些感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肖思孟说。

  肖思孟说的父母看了节目之后很开心,但是又有点心疼。“爸妈虽然没说,但是我也感觉到了他们有点心疼,做父母的想的可能比较多。”

  “家里对我来武汉支援都很支持,但也难免担心。刚开始的时候因为工作忙,不能经常和家人联系,我父亲就会比较担心,说为什么又没给他打电话。”

  谈起疫情过后的心愿,肖思孟说她最想见的人就是父母,分开了这么久,就想一回去就待在父母身边,好好陪陪他们。

关键词:90后,青年战疫,肖思孟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