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特别报道|河北援鄂记

来源: 长城网  张世豪
2020-03-16 10:37:00
分享:

  河北支援湖北部分医疗队员在武汉市第七医院合影。杨楠供图

  3月13日上午,河北支援湖北第七批医疗队与雷神山医院进行对接,从3月16日起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170名队员将入驻雷神山医院,接管该医院的两个病区,共管理床位96张。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河北援鄂医疗队频传捷报!

  3月10日,武汉投用的16家方舱医院全部实现休舱,在各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的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全部实现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治愈出院患者“零回头”的目标;

  3月12日,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防治工作队首批队员满一个月,一个月里林区的确诊患者全部顺利治愈出院,实现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队员们正在加紧培训当地医务人员,培养一支“不走的医疗队伍”;

  3月14日,武汉市第七医院最后4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标志着河北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抗疫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全体医疗队员保持“零感染”,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达到武汉全市第三;

  ……

  从1月26日首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至今已有50天,河北省派出12批医疗队和卫生防疫人员共1098人驰援湖北武汉和神农架林区,开展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

  “全力支援湖北武汉和神农架林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什么,我们就不惜代价提供,用心用情用力圆满完成疫情防控任务。”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仪式上说。

  培养一支不走的医疗队伍”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共派出12批医疗队1098名医疗队员奔赴湖北。他们冲锋在前,同湖北人民生死与共,与病魔展开殊死搏斗……

  河北支援湖北第一批、第二批医疗队队长袁雅冬作为医生代表参加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的记者见面会,分享了她的抗疫故事。

  1月26日,大年初二,首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年近花甲的河北医大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专家袁雅冬担任队长。

  袁雅冬一直工作在第一线,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2003年SARS疫情期间,她指导全省SARS的治疗和会诊,组建河北医大二院SARS病房;2009年H1N1甲流肆虐时期,她临危受命组建团队,挽救危重症患者的生命。

  “我们负责武汉市第七医院四个病区的医疗护理工作,同时承担工作强度比较大、感染风险比较高的重症监护室和检验科的主要工作。当时,日均管理患者190人左右,并且一半以上都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袁雅冬说。

  3月14日,经过持续48天的抗疫阻击战,武汉市第七医院最后一批新冠肺炎患者从病区转出,来自河北的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429人,其中重症患者119人、危重症患者78人,累计检验核酸样本8144人份。

  河北支援湖北第三、四、五、六、九批医疗队在武汉各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第九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90后”放射科技师李维一和同事在武昌方舱医院。

  李维一是第九批医疗队队员,也是一名“90后”,他被安排到武昌方舱医院工作。因为身材高大,同事和患者都亲切称他为“大白”,在方舱医院辛苦工作的半个月里,他的体重了降了近20斤。

  “疫情防控面前不分年龄大小,我是一名‘90后’,我知道一线需要我,武汉需要我,我就要来到这里,这是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职责。”李维一说。

  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防治工作队队员宋刚(右二)正在查房。

  2月12日14时,经过长达18个小时的车程,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防治工作队首批队员抵达神农架林区驻地。

  经过一个月努力,工作队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应神农架林区有关方面请求,防治工作队又对林区医院进行帮扶。

  “等到我们回去那一天,不仅治好全部的病人,更要努力提高当地的医疗救治水平,为神农架培养一支‘不走的医疗队伍’。”防治工作队队员宋刚说。

  “这里有最硬核的支援!”

  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制剂车间工人加班加点生产连花清瘟。 以岭药业供图

  1月22日,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连花清瘟胶囊,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医学观察期推荐用药中,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名列其中。

  “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研发和生产优势,组织科技人员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快药品的研发生产进程,加快生产连花清瘟颗粒等药品,加大市场供应,确保质量安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以岭药业总经理吴相君说。

  恰逢春节期间,以岭药业克服种种困难,日产能很快恢复到平常工作日的2.5倍,连花清瘟每天的产量可满足40万人一周的用量。

  神威药业捐赠的药品正在装车发往湖北。神威药业集团供图

  1月24日,除夕,神威药业物流中心内依旧是忙碌景象,这里所有的药物运输工作并未随春节假期而停止,这些订单都是紧急送往武汉的药品。

  “面对春节期间物流不畅的状况,我们积极协调沟通物流公司,对发往武汉的药品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处理,全力保障防疫药物、医疗用品及时发货、运输流畅。”神威药业物流中心总监刘素兰说。

  在石家庄四药,多批次盐酸阿比多尔胶囊运往武汉,驰援疫情防控一线,这种药品也被列入多省防控疫情产品储备目录或防控药品绿色通道。

  在石家庄井陉县,际华3502职业装有限公司复工生产后,连夜调试设备,加班加点生产医用防护服,短短几天内生产能力已从3000件提高到2万余件,并源源不断运送到湖北和武汉一线。

  大年初一,河北一木集成房屋科技有限公司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生产的第一批8车104套箱式集成房屋发往武汉。张雷供图

  在廊坊市文安县,这里有北方最大的箱式房屋生产基地,河北一木集成房屋科技有限公司接到为新建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提供箱式集成房屋的任务,克服春节期间用工难等重重困难,分两班24小时不休,短短九天内就完成一个月的工作量。

  有网友这样评价河北的支援:河北除了支援湖北医护人员,还支援医护设备。“缺啥,给你!没啥,造起!这是最硬核的。”

  “湖北和武汉缺什么物资,我们就支援什么物资!”

馆陶黄瓜小镇翟庄村的志愿者将黄瓜称重、装箱。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种棚户注意啦,为了打赢这场防疫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组织一下为武汉捐献黄瓜,谁有这份心咱们报个数,有想捐的联系我。”1月30日,馆陶黄瓜小镇翟庄村种棚大户王海龙发起了捐黄瓜倡议。

  信息刚发布,就得到了热烈响应,“我捐500斤”“我捐1000斤”“我捐1200斤”……短短2天,超过60户的村民参与,几个邻村的种瓜户也来认捐,认捐黄瓜总数很快就达到20吨,其中王海龙个人捐献3451斤。

  2月1日下午6时,满载爱心黄瓜的货车启程运往武汉,2月2日上午8时30分顺利抵达武汉。

  “湖北和武汉缺什么,我们就支援什么!”不仅是蔬菜,还有其他需要的物资。

  缺肉?沧州东风养殖场灯火通明,挑选最优等级的原料紧急加工,全员加班加点,将20吨鸭子发往武汉。

  缺营养?河北君乐宝乳业直接将7.8万袋成人奶粉、2.18万提酸奶、牛奶,送往武汉、咸宁等疫情重点地区,送给一线工作人员。

   河北紧急调配60万毫升红细胞和22万毫升血浆驰援湖北。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湖北省因临床用血紧张,向河北省请求支援。紧急调度后,河北省血液中心和各市中心血站克服疫情当前所面临的采血难问题,集全省之力全力支援湖北。短短2天,首批60万毫升红细胞和22万毫升血浆驰援湖北。

  咸宁市是湖北省疫情重点地区,防控任务十分艰巨。秦皇岛市紧急调运12导心电图机、生命体征监护仪、手套、HRA健康风险评估系统、PMR微循环修复系统及ERS红细胞聚集康复系统等符合国家标准的医疗救治、生活保障物资,总价值共计1276.8万元。

  河北省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徐春芳代表河北移交捐赠物资。

  神农架林区已经接到河北多批爱心物资捐赠,2月23日,刚刚脱贫的阳原县曲长城村3003名村民向湖北神农架慈善会捐赠了甲强龙针剂840支、优质菊花茶1920罐,累计价值6万元;3月14日,承德市八顷村联合河北艾颐康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捐赠的20000斤价值10万元的富硒有机土豆。

  “八顷村这次的捐赠,是继上次张家口市曲长城村捐赠菊花茶和甲强龙后,又一个来自河北刚刚脱贫出列的深度贫困村的捐赠,这些扶贫特产中有着河北人民的满满爱心和无价情义。”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徐春芳说。

  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3月13日,河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对继续支持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继续支持湖北省、武汉市和神农架林区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加大医务人员驰援、防护物资应等支持力度,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冀鄂同心,守望相助,在春暖花开之际,让我们共同迎接援鄂战“疫”的最终胜利!

关键词:河北,支援,武汉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