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我在武汉战“疫”③】李永:做封闭空间里一束暖心的光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毕雪梅
2020-03-16 15:3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2月21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护士李永作为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在第二天便投入到了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当中。到达武汉后,李永用文字记录下了战“疫”的每一天。他相信,中国如此之强大,中国人民如此之心齐,中国医护人员如此之勇敢,战胜疫情指日可待!

  2020年3月5日 天气阴

  今天的武汉有一丝冷,五点半的天空依然黑暗。闹钟早已为我吹响号角,带足能量,我要蓄势而发!来到医院以后,我迅速收拾潜在污染区的医疗垃圾,以方便即将下夜班的同事使用垃圾桶。满满一箱子的护目镜,浸泡、消毒、清洗、晾干备用,所有区域的地面消毒,库房物品的整理……这些日常工作早已深深刻入我的脑海里。

  这时,值班医生说隔离病房有人需求心理辅导,一名60岁的患者跟自己的责任护士说要找心理医生。我跟值班医生了解了病人的情况,又跟隔离病房的责任护士进行了沟通,便穿上防护服,开始了这趟心灵之旅。在进行了将近30分钟的心理疏导后,我了解到这位叔叔有一些焦虑、烦躁、归心似箭,并且自我感觉身体并无异样。

  我又跟他聊了聊家庭、生活需要等,最后告诉他:“现在来自全国的医护人员都在来帮武汉度过难关,您现在安心在这里等待,安心等病情恢复也是在为国家做贡献!”最后,他笑了。他了解了等待的意义,同时他也非常感谢河北省医疗队的到来,决定一起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李永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其实,病区有很多病人都需要心理方面的帮助。这是我第一次为病人做心理疏导,但绝对不是最后一次,这只是一个开始。希望我可以多给患者一些心灵上的关怀,做到全方位地照护,让患者早日开心出院。

  2020年3月8日 天气晴

  今天依旧是外消毒班,我主要负责病区外生活区、值班室的消毒和卫生,以及潜在污染区的医疗垃圾清理工作。来到病区以后,我用最快的速度把上午需要做的工作做完。因为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我要践行自己作为一名精神科护士的职责,去给患者更多精神上的关爱,帮助他们解决心理问题,安抚他们恐惧、焦虑的心。

  在与15位住院患者的沟通交流中,有两位患者给我的印象最深。

  一病室一床是一位有些害羞的大哥,在交谈中我了解到,他是一名雷神山的建设者。我顿时对他充满了深深地敬意,原来英雄就在身边。我问他:“如果再有这样的事情,你还会参与建设吗?”他坚定地回答:“会!”今天他就能出院了,隔离14天后就可以跟家人团聚,说到这里他露出了欣慰的微笑。在与这位大哥的聊天中,我感受到他那份强大的精神力量。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还有一位湖北抗疫志愿者大姐,不幸感染。虽然她也是一名冲在一线的战士,但内心仍然有一丝恐惧。她非常感激河北医疗队的到来,我们的到来为她打了一支有力的“镇定剂”。现在,她的病情有了很大的好转,知道我们医疗队有心理方面的医护人员,更加坚定了她战胜新冠肺炎的信心。她说,她非常乐意跟我聊天,希望以后能多多交流。

李永与患者大姐合影。

  他们两位都曾奋战在一线,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很多贡献。他们都有战胜新冠肺炎的信心与决心。只要心里有阳光,任何事情都不是问题。武汉加油,武汉必胜!

  2020年3月13日  天气晴

  今天武汉天气很好,清晨阳光透过窗棂温暖着整个病区。这是我支援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的最后一天了,明天我们就要撤离。我心里突然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感觉,欣慰、不舍,又忐忑。穿上防护服再次走进隔离病房,我想再看一看那位大姐。她的心情仍然阴郁,她的身体仍有不适,我答应今天一定会去看她。于她而言,也许我是这封闭空间里一束暖心的光;于我而言,这是我坚持初心的体现;于我们而言,这是战役必胜的信念!

  来到病房,她正在输液治疗,虽然我被防护服包裹得严严实实,她还是一眼认出了我。她说:“你能再来看我,我的内心好温暖,你给了我很大的力量!感谢河北!”我告诉她:“今天是我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的最后一班岗,我非常放心不下您,后面有任何问题都要给我留言,我时刻关注着您的动态,您的病情变化牵动着我的心!”大姐坚持要坐起来跟我合影,拗不过她的坚持,我答应了,用相机定格了我们相处的一瞬间。

李永与患者大姐告别。

  圆满结束了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工作,接下来要去下一个医院参与支援了。回到驻地,想到了离开医院的那天,科室给准备的口罩、帽子、创可贴、果维康,还有同事们的嘱托、不舍的眼神。请大家放心,我在武汉很好!

关键词:武汉,战疫,心理,河北,医疗队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