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走基层·看春耕】河北:人勤不负好春光 春耕春管地生金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20-03-16 15:4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惊蛰过后,万物复苏。行走在冀南大地,处处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春耕春管美景图。

  春季管护到位,梨果品质才好

  人勤春来早,地勤土生金。在河北省威县长屯乡横河村万民梨园,梨农从正月十六就开始忙活,剪枝、拉枝、培埝……一样儿都不能少,每样儿都有学问。

  眼下,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更是梨园修剪管护的重要时节。随着气温回升,威县梨农抢抓农时对梨树进行剪枝、拉枝、嫁接等管护。“一亩园,十亩田。经营果园比种粮食要下更多功夫,收获也更多!”万民梨园负责人田凤双对记者说,“你看,拉枝要把树枝分散开,用绳子拉住,尽量让每一根树枝都充分接受阳光,这样将来挂果儿就多。只有春季管护到位,梨果品质才能更好,梨农收入才能更高。”

  威县长屯乡横河村万民梨园梨农进行剪枝管护。

  “我们梨园占地320亩,主要种植秋月和雪青两个品种,由于品种好、管护好、品质好,梨果根本不愁卖。”田凤双边为果树剪枝边介绍,2019年梨园进入了盛果期,收获50多万斤,石家庄、衡水等地客商都抢着来拉梨。“现在梨树还没开花,已经有老客户联系我了!”

  近年来,威县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资源禀赋优势,高标准建设绿色优质梨生产基地10万余亩,建成标准化梨园200余个,引进陕西海升、河北龙集、河北国苈等龙头企业40家,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20个,发展种植大户34个,辐射带动全县12个乡镇、2万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2019年实现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

  邯郸市永年区刘汉乡刘备村创丰家庭农场农机手利用播种机进行施肥。

  应用高科技设备,春耕春管省时省力

  小麦已进入返青期,田野里春意浓浓。

  在邯郸市永年区刘汉乡刘备村,创丰家庭农场负责人武松说:“使用上移动式喷灌机、行走式打药机等设备,现在种地越来越省事了。”

  3月7日,永年区高级农艺师李绍香来到创丰家庭农场,指导农民抢抓农时进行田间管理,打药治草、施肥、浇水都要抓紧进行。李绍香介绍说,移动式喷灌机可实现精准浇地、节水的目的,每亩地大约能节约用水1/3;使用行走式打药机打药治草、治野麦,能节省人力、物力,作业效率高。一台行走式打药机一天能打药300亩,大大提高作业效率。

  邯郸市永年区刘汉乡刘备村创丰家庭农场农机手利用行走式打药机进行打药作业。

  “如果按一家一户常规生产方式,1万多亩小麦浇水、施肥、除草,至少需要600人劳作10天。”宁晋县垄上行土地托管协会负责人说,“协会采取卷盘淋灌、微喷、飞机打药,这1万多亩地68个村每村只需要2个人,三四天就完工。”

  应用先进的生产方式,既提高了生产效率,也减轻了农村防疫工作的压力。目前,宁晋县垄上行土地托管协会在全县托管土地13000多亩,涉及16个乡镇68个村、2600多名会员。

  3月10日,在石家庄市藁城区梅花镇高玉村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的麦田里,12台自走式打药机、6架植保无人机正在进行“一喷多效”作业,给小麦打杀虫剂、杀菌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藁城区丰可得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和宾说,使用机械化设备对小麦进行喷药作业,大大提高了麦田作业效率,给春耕春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关键词:春耕备播,春管,设备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