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直播+无接触”,河北电商踏“云”而行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20-03-16 15:39:5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宅家做饭”“线上采购”成常态,“零接触模式”受欢迎。电商成了这次疫情的物资供给生命线,也“宅”出了新的消费业态。

石家庄新百广场开启“云逛街”。

  生活服务上“云端” 消费市场试水新模式

  “这款羊绒衫弹力大不大?起球吗?”“大衣含多少羊绒成分?有什么颜色?”……3月15日下午3点,记者随机点进了一家商场正在抖音进行的直播抢购会,主播正推荐着自家产品,仔细了解后,原来主播是该家商店的销售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商家复工后短期内也无法形成线下客流,通过直播转战线上就成为眼下“自救”的重要选择。

  在河北石家庄新百广场,顾客既可以到卖场实地采购,也可以宅在家轻点手机,看现场直播进行云逛街。

  新百广场工作人员表示,为满足大众需要,他们特别设立了名品女装直播间、美妆直播间等,有主播有助理,主播负责讲解,助理负责展示,让消费者一目了然。

  在东胜广场,线上推出了“女神美妆节” ,每个品牌都有二维码,顾客若对某品牌商品感兴趣,就可立即扫码添加导购员微信。

  ......

  连日来,石家庄新百、勒泰、万达等商场店铺创新尝试新模式,推出了“云逛街”购物方式,利用抖音、微信购物群等方式,突破传统线下购物局限,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疫情让线下客流减少,但石家庄各大商场“云逛街”的尝试效果却不错。“春装新款、冬季清仓这些我们都会通过线上渠道推出活动内容,特别是秒杀单品很受欢迎。”在万达广场销售服装的店铺负责人付女士说。

  “家里护肤品早就用完,还好,商场推出了线上抢购方式,买到东西还直接送货上门,让我更安心待家里。”家住石家庄世纪花园的王女士说,在家期间,她不仅能够熟练地进行线上买菜,还多次进行“云”购物,“既能满足日常所需,又能更好地保障安全。”

  省商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分析,这场疫情是给零售商的“突击考试”,倒逼他们突破固有思维开辟新渠道。或许疫情结束后,许多零售商的微信群和直播业务等仍会继续保留,并成为一种重要的营销新方式。

“宝鲜网”生鲜电商平台开展“零接触”配送服务。

  零接触”配送 在线买菜购物订单暴增

  为了控制疫情传播,“零接触”成了人与人之间一种健康的相处模式。“宅生活”催热“云消费”,同时带动了无接触式配送新模式。

  家住河北省隆尧县银虹小区的冯玉芳,一大早就戴上口罩出了门。只见她在小区门口附近的智能货柜前,输入取货码,取到了一袋新鲜的蔬菜。这袋蔬菜是她前一天晚上在网上下的单,今早快递送到小区货柜。

  “这是在我们当地‘宝鲜网’电商平台上订购的,每天到货后,配送员都会及时联系,特别方便,也不会造成交叉感染。”冯玉芳说。

  作为隆尧县指定保障民生的服务商之一,“宝鲜网”生鲜电商平台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快速反应,出台了民生保障物资“无接触配送”(隆尧)全覆盖方案。同时,充分发挥生鲜电商及物流优势,及时开通了隆尧县家庭及个人用户配送服务,积极调集民生物资,确保生鲜蔬菜、米面粮油等物资的供给需。

  “我们的辐射范围除了隆尧县城乡居民外,还包括邢台市区。”“宝鲜网”生鲜电商平台总经理李建卫向记者介绍,近期平台整体订单量约增长80%,每日新增用户2000多人,大幅降低了其获客成本。

  家住石家庄西美小区的霍女士为了能在生鲜电商平台上抢到当日的新鲜蔬菜,一改往日的作息时间,从原来的晚上9点半休息,改为晚上12点休息。

  就连她平时用来晒照片的朋友群,也悄悄变为“线上买菜”共享群。

  数据显示,苏宁易购线上订单增长85%,仅消毒液同比增加了387倍;京东到家全平台销售额同比增长470%;叮咚买菜1月份GMV同比去年提升8-10倍,人均日配送单量从70单提升至90多单。

  “自1月26日开始,我们线上业务订单暴增,每天破千单。”石家庄永辉超市民心广场店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在线上购买的品类跨度也比平日更大,整体订单笔数和客单价较日常高峰期翻一番,而商品种类涉及粮油米面、方便食品、速冻食品、桶装水、生鲜、蔬菜、水果、肉品。

关键词:疫情 生鲜电商 线上消费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