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汽车“长草”,武汉的春天已在路上了

来源: 长城网  土土绒
2020-03-16 17:08:0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土土绒(江苏)

  又是一年春草绿。近日,有位武汉市民下楼拿菜时,发现一辆小车很是特别:可能因为长时间未驾驶清理,它的挡风玻璃前竟长出了很多小草……

  这个小小的细节火速冲上了热搜。有人开玩笑:春天种下一粒种,秋天收获一辆车。有人充满希望:草到车前必有春。还有人百感交集:好笑又心酸,这是武汉人民做出的牺牲,这是湖北人民做出的牺牲。

  汽车“长草”固然新鲜,但更重要的背景是,“抗疫”仍在继续,而武汉作为疫情的“震中”,仍然吸引着全国人民的注意力。所以,与其说人们是在关注这几株小草,不如说是在关注小草背后的人——武汉的同胞们,你们还好吗?

  草木萌发,预示着春的来临,但这几株小草,却首先勾画出了武汉人民的付出和牺牲。“抗疫”期间,张文宏医生的金句曾刷屏网络:“你在家里不是隔离,也是在战斗!”而对武汉乃至湖北人民来说,这场“战斗”尤其严酷。更大的感染风险,更严格的“禁足”措施,更多的生活难题……虽然有全国一线医务人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火速援鄂,虽然有广大基层工作者甘冒风险、日夜操劳,为群众解决基本生活需求。但疫情的重压,最终是由疫区的所有人共同承受的。

  长期不开而长草的汽车,记录着武汉人足不出户战病毒的历程,也记录着“战疫”的艰辛。公共交通暂停,离汉通道关闭,他们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但一家的生计却仍然要解决;他们或许并没有感染病毒,但却始终生活在风险中,还可能为了至亲好友的感染而焦虑……所有这些,楼下长草的汽车识得,我们也都记得。

  但春天毕竟来了。随着最后一家方舱医院的休舱,随着武汉新增确诊病例缩减至个位数,随着更多省市确诊病例的清零,随着湖北以外连续多日无本土确诊病例……这一切都清清楚楚地说明,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所有的付出正凝聚成战果,转化为对抗疫情的强大优势。而这其中,武汉、湖北人民的牺牲是重要的一部分,他们的严格隔离为全国乃至世界“抗疫”争取了时间和空间。

  “东风为我添生意,渐放阶前草色青”,春意越来越浓,希望就在眼前。尽管疫情防控工作仍不能松懈,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正在越来越接近疫情的尾声。

  武大的漫天樱花已经开放,期待不久之后,疫情终结,人们不再需要守在家中“云赏樱”,而是可以自由地走出家门,实实在在地拥抱花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小草的生命是顽强的,但人类可以比草木更加坚韧。只要我们不畏艰难、齐心协力,只要我们开诚布公、遵循科学,就一定能迎来战胜病魔的那一天。为了武汉人民,为了我们所有人,期待这一天早日来临。

关键词:汽车,长草,武汉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