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雷神山 我们来了!河北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进山”战疫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2020-03-16 17:57:00
分享:

  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正式进驻雷神山医院。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3月16日,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独立接管武汉雷神山医院C10和C12病区,从今天开始,这些来自河北的医疗队员正式踏上雷神山,迈入抗击疫情新征程。

  “科学、热情、严格、耐心”,经过将近一天的紧张工作,雷神山医院给第七批医疗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正式进驻雷神山医院。

  科学

  雷神山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个神秘的所在,十几天就建成的医院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呢?

  “第一次进雷神山医院的病区,真是受到了极大震撼,这雷神山外面看就是普通的移动板房,还有点像联排仓库,可没想到一进去真是别有洞天啊。”雷神山病区的科学设置,给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组副组长,河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齐宏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雷神山医院病区内部严格按照传染病医院的标准建造的三区两通道建立,所有病房全部都是负压病房。每周,雷神山医院的工作人员都会对病区空气,出风口等地方的空气进行检测,病毒含量全部是零。

  不仅如此,在病区内,所有能开闭的门和窗基本都是双门单向闭锁系统,也就是两扇对着的门是不能同时打开的,必须关闭一扇,才能打开另一扇,极大地避免了由于空气流动造成的病毒传播。另外,所有的房间,隔间,甚至是送餐窗口都装有紫外线灯,可以做到随时随地照射消毒。

  护士长齐宏波感叹,谁能相信,这是短短十余天建成的医院,流程如此科学、布局如此合理,设想如此周到,也只有中国能够做到了。

  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正式进驻雷神山医院。

  热情

  “大家好,我们是来自河北的医疗队员,周一开始我们就要开始为大家服务啦。”

  “谢谢你们来为我们治病,感谢你们!”当医疗队员门跟患者自我介绍时,许多患者立刻回应,让进病区之前还在想着如何与这边的患者沟通的医疗队员们感受到了来自患者的热情。

  还有一位患者风趣地说,河北我知道,你们的省会是国际庄,天下第一庄嘛。大家在笑声中彼此认识和熟悉。

  河北省第七批医疗队医疗救治组组长、河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六科主任王贺波第一天去病区巡视时,就遇到了一位以前的“老熟人”,在医疗队支援中南医院时,这位60来岁的大姐就是医疗队所辖病区的患者,后被转至雷神山医院。她的老伴也因为新冠肺炎在武汉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住院,情况较为严重,阿姨每天担心老伴,自己身体也不好,时间一长就产生了睡眠障碍,王贺波主任一听说,立刻就来到这位大姐床前,看望大姐。相互问候,“大姐,您的心情我们都理解,但是您也要先把自己的病治好才能去照顾老伴啊,您积极配合,我们竭尽全力,相信您很开就可以康复出院的。”在安抚大姐的同时,王贺波主任还利用自己神经内科专业的优势,为大姐进行了睡眠障碍的调节和治疗。两人你一言,我一语聊得火热,就像是久别重逢的老朋友。

  医疗队院感组组长、河北省人民医院院感科副主任龚素霞在病区了解患者情况时,也遇到了两位60来岁的阿姨住在同一间病房,一位阿姨看到龚主任后,表露出了想回家的急切心情,心情非常郁闷。龚素霞见状后,就鼓励安慰她,这时旁边的阿姨说话了:“老姐妹别着急,人家河北的从大老远跑来给咱们治病,抛家舍业的,人家不想家吗,所以咱们应该做的是积极配合医生护士,好好治疗,咱们一起加油,咱们快点康复,快点回家,让人家医疗队的同志也快点回家,与家人团聚啊。”一句话说的龚主任心里暖暖的,眼中热泪盈眶,因为这份来自患者的理解和支持,心里却充满力量和信心。

  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正式进驻雷神山医院。

  严格

  虽然雷神山医院成立时间不长,但它却有着完善、详细的管理制度和缜密科学的管理流程,无论任何事情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最让队员们难忘的就是这里院感管理特别的细致和严格。在每个病区更换防护服的区域,都有一名专职的院感监督员对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流程进行监督,查看穿脱流程是否正确,而且在这个区域里,安装有360度无死角摄像头,任何一点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流程上的瑕疵都逃不过监控和监督员的火眼金睛。

  你要问如果违规操作了怎么办,那可就严重了,首先是通过对讲机纠正你的错误,而且雷神山医院的院感老师会将你违规穿脱防护服的录像进行截取,然后发到所有医疗队的群里,作为反面教材,提醒大家不要犯同样的错误。一切的严格都是为了保证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

  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正式进驻雷神山医院。

  耐心

  河北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接管的是C10和C12病区。之前是由武汉普仁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管理,经过了40多天高强度连续奋战,大家已经非常疲惫了。但是在之前的带班过程中,老队员依然耐心细致,一步一步,一丝不苟,给队员门讲起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时更是细致入微。虽然河北医疗队中有许多高年资、高水平、经验丰富的医护专家、科主任、护士长,但大家都耐心听取带班医护人员的讲解,不时拿出笔记录下来。

  目前,河北省第七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所管辖的C10和C12病区实际编制床位96张,共收治患者66人,重型患者5人。为了给医疗队员们加油鼓劲,在医疗队独立接诊的第一天,领队张文化、队长齐晓勇带领医疗、护理、院感带领专门来到医院,深入病区感受医务人员的辛苦,体会医疗工作,在对全体队员持续作战,不怕苦,不怕累甘于奉献精神表示肯定的同时,也为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希望和要求。

关键词: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