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与雷神山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科学 严谨 耐心 温暖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王岚
2020-03-17 16:00:00
分享:

  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

  长城网讯(记者刘昆鹏 王岚)3月16日,是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独立接管武汉雷神山医院C10和C12病区的日子。自这一天开始,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正式踏入雷神山,迈进了抗击疫情的新征程。

  经历了一天的紧张工作,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们对雷神山产生了新的认识。

  科学

  雷神山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个神秘的所在,十几天就建成的医院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呢?

  “第一次进雷神山医院的病区,受到了极大震撼。说句实话,我们看惯了高大建筑的医院,而雷神山外面看起来就是普通的移动板房,可没想到一进去真是‘别有洞天’。”雷神山病区的科学设置,给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组副组长、河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齐宏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医护人员沟通诊疗方案。

  病区内部严格按照传染病医院的标准建造了三区两通道,所有病房全部是负压病房。每周雷神山医院的工作人员都会对病区内、出风口等地方的空气进行检测,确保病毒含量全部为零。不仅如此,在病区内,所有能开闭的门和窗都是双门单向闭锁系统,也就是两扇对着的门是不能同时打开的,必须关闭一扇,才能打开另一扇,极大地避免了由于空气流动造成的病毒传播。另外,所有的房间、隔间,甚至是送餐窗口都装有紫外线灯,可以做到随时随地照射消毒。

  “谁能相信这是短短十余天建成的医院,流程如此科学、布局如此合理、设想如此周到,也只有中国能够做到了。”齐宏波感叹到。

  严谨

  虽然雷神山医院成立时间不长,但它却有着细致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缜密科学的管理流程。

  医护人员与院感监督员沟通交流防护服穿脱问题。

  在每个病区内更换防护服的区域,都有一名专职的院感监督员对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流程进行监督,查看穿脱流程是否正确。而且在这个区域里,安装有360度无死角摄像头,任何一点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流程上的瑕疵都逃不过监控和监督员的“火眼金睛”。你要问如果违规操作了怎么办?那可就严重了,不仅会立刻纠正你的错误,院感监督员还会将你违规穿脱防护服的录像进行截取,然后发到所有医疗队的群里,作为反面教材。然而这一切的严格,其实都是为了保证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

  耐心

  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接管的是雷神山医院C10和C12病区。这里之前是由武汉普仁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管理。经过了40多天高强度连续奋战,大家已经非常疲惫了。但是在带班过程中,老队员依然耐心细致,一丝不苟地为河北医疗队的队员门讲解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虽然河北医疗队中不乏经验丰富的医护专家、科主任、护士长,但大家都耐心听取带班医护人员的讲解,用笔记录下要点。

  河北医疗队的队员们听取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

  目前,河北省第七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所管辖的C10和C12病区实际编制床位96张,共收治患者66人,重症患者5人。为了给医疗队员们加油鼓劲,在医疗队独立接诊的第一天,领队张文化、队长齐晓勇带领医疗、护理、院感专门来到医院,深入病区感受救治工作的辛苦和医护人员的不易。他们在对全体队员不怕苦、不怕累,甘于奉献精神表示肯定的同时,也为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希望和要求。

  温暖

  温暖,这是雷神山医院的患者带给所有医护人员们的感受。

  在医疗队员们进入病区后,患者对医疗队员们的到来纷纷表示感谢。还有一位患者风趣的说:“河北我知道,你们的省会是国际庄,‘天下第一庄’嘛。”大家在笑声中彼此认识和熟悉,收获的是热情和感动。

  令队员们意外的是,在医疗队接管的患者中,不仅有刚认识的新朋友,还有之前救治的“老朋友”。河北省第七批医疗队医疗救治组组长、河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六科主任王贺波第一天去病区巡视时,就遇到了一位“老熟人”。这位阿姨是王贺波在随医疗队支援中南医院时,医疗队所辖病区的一位患者,现被转至雷神山医院。她的老伴也因新冠肺炎在武汉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住院,情况较为严重。阿姨每天担心老伴,自己身体也不好,时间一长就产生了睡眠障碍。王贺波一听说,立刻来到阿姨床前看望,“阿姨,您的心情我们都理解,但是您也要先把自己的病治好才能去照顾老伴啊,您积极配合,我们竭尽全力,相信很快就可以康复出院的。”在安抚阿姨的同时,王贺波还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她进行了睡眠障碍的调节和治疗。两人你一言、我一语聊得火热,就像是久别重逢的老朋友。

  医疗队院感组组长、河北省人民医院院感科副主任龚素霞在病区了解患者情况时,遇到了一位急切想回家的阿姨。龚素霞见状,便鼓励安慰她,缓解这位患者的心理不适。这时旁边的患者说话了:“老姐妹别着急,人家河北的医生大老远跑来给咱们治病,人家不想家吗?所以咱们要做的是积极配合医生护士,好好治疗。咱们快点康复,也让人家医疗队的同志们快点回家,与家人团聚啊。”这一句话说得龚素霞心里暖暖的,正是这份来自患者的理解和支持,才让医疗队员们心里充满力量和信心。

关键词:雷神山医院,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