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春天武汉,一场战疫后的送别

来源: 长城网  杨于泽
2020-03-17 21:44:0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杨于泽(湖北)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3月16日召开会议,宣布“组织援鄂医务人员分批撤离”。今天一大早,陕西援鄂医疗队43名队员率先从武汉青山区驻地出发,踏上了返乡的路。今天,预计有41支国家医疗队陆续自湖北撤离。

  武汉是九省通衢,因此自古也是著名的送别之地。公元730年的春天,在湖北定居的李白在此、在黄鹤楼下送别下扬州的孟浩然,写下了“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的著名诗篇。

  现在也是春天,湖北人、武汉人也是送别,送别来自全国各地的3675名援鄂援汉医务人员。这些医护人员离别的不是“故人”、离别的不是黄鹤楼,而是离开曾经的战场,他们是战疫的战士,向着中国战疫的“重中之重”逆行,来到湖北和黄鹤楼下。30多天来,这些白衣天使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出生入死,与病魔进行意志的较量,为6000万荆楚人民撑起生命的保护伞。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各地驰援的医疗队将分批离开武汉。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现在湖北还有很多地方并未“解封”,武汉还处在封闭化管理中。离别实际上没有欢送,没有“踏歌”,也没有凯歌,没有繁琐的仪式,与战士们告别的只有宾馆工作人员,这些“地主” 们情不自禁地向即将离去的战士们深深鞠躬。战疫者就这样在湖北人、武汉人的知晓中,几乎是悄然地撤离湖北、撤离武汉,有种“事了拂衣去”的从容淡定。

  通过视频,人们看到,在陕西援汉医疗队返陕的车上,有白衣女“战士”流下热泪。她流泪不是为这30多天来的出生入死,而是为武汉市民在疫情暴发期间遭遇的苦难和为中国战疫作出的牺牲。这是战疫者有功不居,体现了广大援鄂医务人员对武汉市民的那份同理心。

  曾经有正在战疫的医护写诗称,他们不是什么英雄,只是在履行自己的职责使命。从某种意义上说,当病魔肆虐,医务人员战疫的确是天经地义的,是社区伦理与职业伦理的要求。《医学生誓词》言之昭昭:“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

  但这决不是说,对解除人类病痛的医务人员不需要心存感恩之心。今天,整个湖北只有1个新增新冠肺炎病例,疫情应该很快就会随着春风暖阳而成为过去。但这种事后的云淡风清,我们每个人都当思其来之不易。这场疫情是一场生动的“三观”课,它告诉我们:中国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社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大家在其中相互依存,必须守望相助。不是事到临头、需要求人相助时才装了一副谦卑与诚恳,而是要正心诚意,永远做一名懂得感恩的合作者,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湖北人和武汉人是懂得感恩的人,他们虽然大多数尚处在封闭式隔离中,但用刷屏的方式送别即将离别的3675名战疫者。当地媒体发布了致敬的广告,致敬词是“谢谢你们!为湖北拼过命”。还有媒体写道:“他们与患者携手战疫,在病人心中,多少感激的话不知从何说起。”在新做的文化衫上,是武汉的孩子们绘制的以黄鹤楼为背景的“战疫图”。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他们对白衣天使的感恩是真诚的、发自内心的。

  虽然这些白衣天使“事了拂衣去”,但湖北人和武汉市民已经铭记他们的勇气、牺牲、辛苦与奉献。说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是因为它是首义之城,是北伐军鏖战之地、一度的国民政府所在临时首都,也是武汉会战时期的中国抗战中心。从今而后,历史将写上这样一笔:2020年春,中国调集全国43支国家应急医疗队、共4万多名医护人员,在此与武汉人民携手,成功阻击新冠肺炎疫情。

  在这离别的春光里,让我们套用海子的诗“踏歌”作别:从明天起,做一个正直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关键词:武汉,战疫,医务人员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