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35年,通州区与北三县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2020-03-17 22:18:2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3月17日从河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为深入推进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以下简称“通州区与北三县”)协同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北京市、河北省,编制《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立足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统领,着力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规划明确了通州区与北三县协同发展目标:到2025年,协同发展机制建立并有效发挥作用,城乡空间和功能格局进一步优化,重点生态修复与建设工程基本完成,轨道交通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园区共建取得实质进展,公共服务落差逐步缩小。到2035年,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高效一体的空间格局基本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改善,智能绿色的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创新引领的现代经济体系基本建立,基本公共服务基本实现均等化。

  根据规划,通州区与北三县将打造生态化、组团式、紧凑型的空间格局,构建“一中心、一绿洲、四组团、四片区、多廊道、多节点”的空间结构。

  一中心即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区域发展的功能中枢,统领区域城镇空间布局与设施系统建设。一绿洲即北运河—潮白河中部地区的大尺度生态绿洲,是区域生态体系建设的主体。四组团即城市功能集中建设的重点区域。四片区即4个大型生态斑块。多廊道即多条生态廊道。多节点即多个特色小城镇(新市镇)和生态节点。

  同时,通州区与北三县还将创新城乡功能组织体系,构建“城市副中心—发展组团—特色小城镇(新市镇)—美丽乡村”四级联动城乡体系。按照“一带、一轴、多组团”空间结构,优化城市功能布局。

  依托大运河构建城市水绿空间格局,形成一条蓝绿交织的生态文明带。依托北京市六环路建设功能融合的活力地区,形成一条清新明亮的创新发展轴。建设定位明确、特色鲜明、职住平衡的发展组团。燕郊组团重点发展科技创新、商务服务、健康养老等功能,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优化提升城市品质,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更加紧密的功能协作关系。三河组团重点发展科技创新和商务服务功能。香河组团重点发展健康养老、智慧物流、科技创新等功能。亦庄新城(通州部分)组团重点发展科技创新功能和城市综合服务功能。

  此外,规划还明确了共同塑造魅力人文的城乡风貌特色、共同打造自然优美的生态环境、共同建设高效一体的综合交通网络、共同培育创新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共同分享优质便利的城乡公共服务、共同建设绿色智慧的市政基础设施、共同建立韧性安全的防灾减灾体系等重点任务及建立规划实施机制、建立统一标准体系、推进协同政策创新、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等保障机制。

关键词:协同发展,通州,三河,大厂,香河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