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记者走基层】顺平:20万斤莲藕滞销 急寻爱心买家

来源: 长城网  刘鑫鹏
2020-03-18 18:53: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随着天气转暖,如果藕一直不挖出来,就会发芽生长,最后烂在地里。”3月17日,在顺平县大南坡家庭农场,负责人李二汉焦急地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该农场20多万斤莲藕滞销,急寻爱心买家,“我们不图挣钱,愿意以低于市场价对外销售。”

  大南坡家庭农场位于顺平县白云乡西朝阳村南。据李二汉介绍,该农场现有种植面积420余亩,主要种植雪莲藕(又称“水果藕”)、西红柿等农作物。特别是种植的雪莲藕属于九孔白藕,从每年十一期间开始,到次年五月为种植期,每年产出30多万斤成品藕,口感脆甜、细腻,深受市场欢迎。

  该农场种植的雪莲藕主要销往省内多个地市,以及北京、山西等周边省份,拥有固定的客源。但春节以来,受疫情影响,他们的大多数客户并未开工,加之物流受阻,最终导致20多万斤雪莲藕滞销。

  工作人员正在挑拣藕。 刘鑫鹏 摄

  李二汉告诉记者,虽然藕的销路受阻,但当下仍然需要有浇水、维护等人工成本,再加上之前的各项投入,截至目前已经损失了10多万元。“不仅如此,如果莲藕一直卖不出去,直接就会影响马上开始的下一季种植,到那时候还将再造成20多万元的损失。”李二汉为此急得连日来睡不好觉。

  据了解,自2017年开始经营以来,通过土地流转,大南坡家庭农场已为当地农户带来100多万元收益。同时,该农场常年雇佣30余位村民,其中有4位为贫困户,是当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一支重要力量。

  不仅如此,自疫情发生后,大南坡家庭农场一直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先后向顺平县白云乡、腰山镇、安阳乡等多地捐赠雪莲藕、各类青菜1000余斤。李二汉说,他们将藕洗净、切好,包装后送到一线,“藕的营养价值高,对增强大家的免疫力有好处。看到一线工作人员每天那么辛苦,我们就想着为疫情防控尽点自己的力量。”

  工作人员采藕。 刘鑫鹏 摄

  如今,面对滞销难题,大南坡家庭农场全员积极主动想办法解决问题。同时,当地主管部门、爱心志愿者也纷纷伸出援手,帮助开通线上销售渠道。但经营范围主要还是在顺平当地,同时销量仍然十分有限。“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能够帮帮我们,我们也愿意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对外销售。”李二汉说,看着藕在地里烂掉,十分心疼,希望在挽回一定损失的同时,也能实现“物尽其用”。

  顺平县南大坡家庭农场负责人李二汉为藕池浇水。 刘鑫鹏 摄

  据了解,莲藕具有清热润肺、生津凉血、散淤祛肿的功能,对防治高血压和糖尿病,治疗溃疡和贫血症,美化肌肤,保持肝脏健康等起到一定作用,同时对防治感冒、咳嗽、畏冷和食欲不振均有功效。

  如果您想帮助滞销农户渡过难关,可直接与他们联系。电话:13582227760。

关键词:顺平,莲藕,滞销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