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廊坊抗“疫”群英谱】系列报道④廊坊:警徽“闪耀”抗疫一线

来源: 长城网  祝雪娟
2020-03-18 18:53:00
分享:

香河县开发区派出所民警在执勤中。香河县公安局 供图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祝雪娟)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的春节,因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变得格外特别。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廊坊市公安机关全体民警取消春节休假,广大民警、辅警勇敢“逆行”,告别“团圆”赴“战场”,冲在一线。他们不怕疲劳,尽职担当,开展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工作。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用对人民的“大爱”,谱写了一首首忠诚的赞歌。

  坚守岗位13天,他累倒在阵地上

  “李所长已经从北京天坛医院转到香河县人民医院做康复治疗,脱离了最危险的阶段。前几天,我们去看望他,虽然左腿和左臂还是无法活动,但他却说一个月内必须要上班,他是真的放心不下所里的工作啊!”近日,记者来到香河县公安局采访,香河县看守所副所长王丰华对李向国的评价是“工作认真负责是出了名的。”李向国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咱这儿责任重大,必须把工作干好,容不得半点麻痹大意,每个人都要守好自己的底线。”

  1月24日是除夕,53岁的李向国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单位。这是他调任香河县看守所所长以来,连续在单位过的第八个除夕。

  “看守所岗位特殊,越是节假日在押人员越容易出现心理波动,需要格外警惕。”王丰华对记者说,看到新闻中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李向国考虑到监所的特殊环境,一旦感染,势必造成大范围传播扩散,后果不堪设想。于是,李向国提前安排应对措施,并联系朋友、同学,千方百计采购口罩、消毒液等物品,迅速打扫卫生、全面消毒,提前设置过渡隔离监室备用。

  1月27日上午,香河县看守所全员返岗待命。李向国向香河县公安局领导汇报看守所工作情况;对监区监室进行全面消毒;安排民警对新入所人员活动情况进行详细摸底……

  1月30日,李向国对勤务进行了调整:全所人员分成三个班组,每班15天轮流在监区值守。同时他把自己排成“第四班”,全程跟班作业。“李所长的办公室也是宿舍。正对着他的床,有块24小时不灭的屏幕,连着所里的监控,各点位情况一目了然。”民警魏建军说。

  “那几天,把李所长累坏了,大到警力值班部署,小到一个口罩的发放,他都亲力亲为。就连不能回家的保洁人员和厨师,他都要亲自做好思想工作。”魏建军说,“李所长的心特别细,爱操心,从1月24日来到看守所,他一干就是13个昼夜。”

  李向国对工作要求严格,私下却是同事们热心肠的老大哥。“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都特别上心,看到谁家有难处他都会主动帮忙,连下雪了都会在工作群里嘱咐大家开车注意安全。”魏建军说,“疫情防控期间,所里有位民警上有多病的老人,下有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因此,就将他安排居家工作,让他既能照顾家里,也能帮助不能回家的执勤民警解决家里的事情。”

  “来人,来人!”2月6日零时30分许,正在熟睡的香河县看守所辅警魏占环恍惚听到呼喊,赶紧起身走出宿舍,发现隔壁李向国的房间亮着灯,李向国头朝下身子扎在地上,意识已经不清。魏占环急忙喊人,拨打120,值班民警赶来一起把李向国抬上救护车。由于病情十分危重,李向国被紧急送往北京救治。

  2月7日上午,李向国经过紧急抢救意识刚刚恢复,第一件事就是找陪床的儿子李正楷索要手机,联系单位的同志了解看守所勤务情况和疫情防控情况。

  连日来,香河县看守所一如往常,民警们正按照李向国的要求部署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我们一定守好‘阵地’,筑牢防控堡垒,等着他早日康复归来!”王丰华说。

  “贴心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近日,廊坊市香河县开发区派出所负责人王洪仪和值班民警再次来到辖区企业检查安全生产情况,他们详细询问了复工企业的员工户籍所在地以及出入情况等信息,对其防疫措施、体温检测点设置、消毒情况等逐项进行检查。

  “开发区企业较多,目前已经复工复产的有108家。我们对辖区内所有复工复产的企业建立台账,所里每名民警都有自己的管辖区域,需要每天到辖区企业进行检查指导,全面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困难。”王洪仪说。

  香河开发区地理位置比较特殊,紧邻北京、天津,流动人口较多。从大年初一上岗后,王洪仪和派出所的民警们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他们克服人手少的困难,加班加点摸排流动人口的情况。针对辖区企业复工复产需求,他们每天安排警力在企业周边进行巡逻查控,提高安全感。定期组织民警深入企业解决纠纷矛盾,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

  王洪仪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有多家企业提到口罩不易购买,他们和开发区管委会疫情防控小组联合向县红十字会申请援助,一共帮助20余家企业及时解决了口罩紧缺的难题。有的企业提出自行隔离场所较少,他们又与附近旅店沟通,为这些企业员工提供自我隔离场所,严格执行返工人员14天隔离制度。

  对于连日来持续作战的辛苦,王洪仪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必须冲锋在前、义不容辞,听党指挥,做好本职工作,坚决完成疫情防控任务。”

  民警王猛是“双警家庭”,妻子每天也在疫情防控一线忙碌着,三岁的孩子只能靠老人照顾。“疫情防控前期主要是进社区排查流动人口信息,而现在,则重点防止境外输入以及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工作。”王猛说,截至目前,他已经排查了5个小区4000多人次。现在每天都深入企业检查厂区、车间是否采取消毒措施,检查是否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消毒、量体温并佩戴口罩。

  2月底某天夜里11点,王猛接到了小甸屯检查站的电话,一位开发区复工企业的员工在排查身份信息时出现异常被扣下劝返。王猛第一时间驱车到检查站核实情况,该员工申报过复工信息并已通过,在和检查站解释清楚后,他亲自把这名员工送到住宿地后又回单位值班,而当时已经凌晨一点多。

  王猛告诉记者,最近处理这样的事情比较多,香河开发区紧邻京津,很多企业复工人员返厂的时候都要经过检查站,经常半夜接到电话,需要现场去核实情况,再与企业联系沟通,处理好人员返工的问题。有时候一核实处理就是好几个小时。

  “参与疫情防控是一件任务艰巨、压力不小的工作,虽然累点,但是能够对企业和群众有帮助,我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又是共产党员,就要对得起自己肩上的警徽。”王猛坚定地说。

  连日来,为服务保障企业复产复工,廊坊市公安机关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对复工复产的企业、工程项目实行走访联系制度,辖区派出所上门帮助落实封闭式管理和内部安全防范措施,发现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消除安全隐患。

张新桥在疫情防控点值班。文安县公安局 供图

  他们勇敢“逆行”冲锋在一线

  一张国字脸、两鬓斑白、不善言谈、朴实厚道——不穿警服,谁都想不到他是一名环安民警。1月26日(正月初二)至今,52岁的文安县公安局环境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张新桥一直带领全体环安大队民警,在文安县公安局分包的责任小区设立的疫情防控点,对小区内居民进行重点人员排查和值守。

  “我是党员,又是警察,夜班我来值。”张新桥所在的防控点分为三班执勤岗,夜班执勤岗为晚8时到早8时,每次值守张新桥都先安排自己。他忘了,自己已过了50岁,还患有高血压,每天都需要服药。10个小时的值守,渴了就喝口矿泉水,累了就在凳子上坐一会儿。

  “和普通刑事案件不同,环境违法犯罪没有特定的受害者,这就需要我们变被动为主动,摸排环境违法信息,靠前侦查取证,主动履行打击职责。”张新桥说,涉及环境安全的企业他们都是一家一家的上门走访,记好台账,做到企业生产情况心知肚明。“为了工作,加班加点更是常态,可为了环安工作,我们义无反顾。”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廊坊市政法系统涌现出了一批冲锋在前、勇挑重担、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优秀政法干警。

  固安县公安局辛立村检查站是固安连接北京的交通要道,每天途经这个检查站的进京车辆达5000多辆。疫情发生以来,副站长康保林就一直坚守岗位,高强度的工作加重了他的腿疾,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对待工作的严肃和认真。

  永清县公安局曹家务派出所副所长孙铭麒由于连续执勤,饮食不规律,造成结肠炎复发,为了守好检查点,他拒绝住院治疗,靠着口服止痛药,坚守在工作岗位。

  从大年初二开始,同为党员的大厂回族自治县民警夫妻李守滨和黄丽萍就以“白+黑”模式并肩作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丈夫李守滨值夜班,妻子黄丽萍值白班,这样的“完美错过”让夫妻俩只能靠电话互道平安,彼此加油。

  蔺伟是安次区北史家务派出所民警,接到全员返岗、取消休假的命令后,蔺伟就再也没有回过一次家,每天走街串巷进社区,说起辖区内的大小事,他样样清,事事明。蔺伟的妻子是一名医生,疫情发生以来,四岁的女儿“全权”交给父母照顾。两个人在不同的“战场”携手并肩,一个守护生命安全,一个守护社会安全。

关键词:廊坊,公安民警,坚守一线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