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精准施策助脱贫 下沉社区筑防线
——承德市财政局扎实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20-03-19 10:39:13
分享:

  

  承德市财政局驻北马圈子村工作队员与村里党员坚守抗疫一线。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刘迎旭 何东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承德市财政局及时审批下拨各项救治资金及疫情防控资金,组织党员志愿者奔赴包联社区一线,驻村工作队战疫情谋发展,扎实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战疫情谋发展,抗疫扶贫两不误

  春节期间,承德市财政局接到有关部门关于驻村干部返岗的通知后,立即组织驻村工作队返岗工作,配合村两委组织开展“抗击疫情党旗红”活动,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承德市财政局驻柳家台村工作队一手抓抗疫,一手谋划扶贫项目。

  承德市财政局驻柳家台村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蹇斌,带领工作队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与村“两委”一起开展“抗击疫情党旗红”活动,带领村内党员共同战“疫”。工作队队员全天驻村值守,采取严格登记人员出入信息、户情排查、对外地返乡人员重点监测、购置消毒用品、广播宣传等措施,织密牢固的防疫“安全网”,为村民带来疫情防控工作正能量。

  在抓好防控疫情的同时,驻柳家台村工作队同步谋划扶贫脱贫项目,及时征求村民务工意愿和产业发展需求,积极组织村民开展春耕备播,加大防范返贫和致贫力度,夯实脱贫成果。承德市财政局驻柳家台村工作队联系金滦米业负责人门笑东到村里,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共同谋划2000亩水稻春耕春播准备情况,约定给付村民土地流转租金数额和期限。他们还向返乡能人孙玉成介绍山后樱桃种植园进展情况,并一起到碧旺苗圃、丰泰合作社、罗员外庄园实地查看,为下一步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承德市财政局驻滦平县滦平镇北马圈子村工作队在抗疫的同时不忘脱贫攻坚任务,积极协调种子和化肥配送入户,为村民春耕备播做好准备;鼓励村民增加养殖数量,为8户养殖户申请了补贴;对近期准备外出务工人员,提醒了解务工地防疫隔离政策,协助出具隔离证明;谋划基础设施的改善和提升,提前完成项目库的申报工作。

  防控资金有保障疫情面前勇担当

  “足额保障、简化程序、抓紧审批、立即拨付,必须全力以赴支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承德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栾志宏对落实各项救治资金及疫情防控资金,提出了明确要求。

  作为疫情防控资金拨付下发的重要保障力量,承德市财政局机关处处可见紧张忙碌的身影。预算科、社保科的赵玉新、尹晓光放弃春节休假,紧急回到工作岗位,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展;国库科的吴贺鹏全天坚守岗位,积极协调银行随时拨付疫情防控资金;政府采购科的李炜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工作原则,迅速建立采购“绿色通道”,确保医疗设备和物资顺利采购投入使用。与此同时,相关科室对疫情防控资金使用进行全程监管,让每一分钱都花出最大效益。

  一批批资金拨付,一份份浓情送达。截至目前,全市财政系统累计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72亿元,其中市本级安排0.44亿元,县(市)区安排1.28亿元,主要用于医疗卫生、药品监管、物资保障和交通防疫等各个方面,为支持控制疫情蔓延、维护大局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敢于迎难当先锋,下沉社区筑防线

  承德市财政局党组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将防控重心下移,把党建力量下沉,组织党员志愿者奔赴包联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承德市财政局组织党员志愿者奔赴包联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张桌子,几本台账、一把测温枪、一瓶消毒剂、一只口罩、一枚袖标,就是志愿者们的全部“装备”;一桶泡面、一袋榨菜就是他们的干粮。就是在这样环境下,他们积极主动协助包联社区开展车辆登记、人员排查、疫情宣传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担当、责任和奉献。

  沈志达、刘瑞琳主动为社区老人送去防护口罩;赵光大、刘洋每天向社区居民宣传、讲解防疫知识。党员志愿者们积极当好社区政策传达员、体温检测员和群众服务员,赢得社区居民的一致点赞。“党员冲到防疫一线排忧解难,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坚信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志愿者周建春坚定地说。

关键词:精准施策,抗疫扶贫,财政资金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