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90后基层干部路园娜:防控生产一线上的青年力量

来源: 长城网  胥文燕 王爱君
2020-03-19 10:41:00
分享:

3月18日,路园娜在棚室里查看葡萄生产情况。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 通讯员 王爱君)3月18日一早,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大尹村镇团委书记路园娜进入村棚室,了解大棚生产情况,和村干部商量近期植树造林事宜。

  田间地头宣传、指导、跑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包村干部,90后女孩路园娜奔走在防疫和生产第一线,为防疫生产双胜利贡献出青年力量。

路园娜(右)在村口值守卡点部署防控相关工作。

  村民“好帮手” 工作冲锋在一线

  “咱村有个发烧的,怎么办?”

  “通知发热人员和村安全员戴好手套口罩做好自身防护,护送发热者立即去县发热中心检查。”

  2月10日,凌晨4点半,接到镇吾固村村干部打来的电话,路园娜果断处理。在CT和血液检查结果只是一般发炎症状后,路园娜的心才放了下来。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为了及时沟通联系,路园娜24小时手机在线,随时接听。

  “因为村里有几名武汉返乡人员,所以更需要稳定大家的情绪,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做好安全防控。”路园娜说。

  路园娜耐心细致地与隔离户做工作,讲解防疫常识,疏解心里压力,每日关心咨询隔离人员身体、心理状况。

  此外,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后,为动员村民主动参与,增加防范意识,她组织成立了党员先锋队、青年先锋队等5个组织投入村内防控工作;制定村、片、组网格化全覆盖体系,带头入户,地毯式摸排走访,并开展每日两次全村全域消杀工作。

大尹村镇青年志愿者开展“三清四净”爱国卫生运动。

  形象代言人 宣传防范作引领

  大尹村镇是饶阳县设施果蔬重镇,以生产果蔬为主,是该县典型示范区。

  路园娜除日常工作外,还负责接待各级领导及全国客商的参观和考察,因此大家亲切地称呼她为 “尹村镇形象代言人”。

  “本科专业是播音主持,也算是发挥特长了。”路园娜笑着说。疫情防控期间,路园娜录制音频资料,在全镇大喇叭宣传;通过微信、广播、入户宣讲等多手段加强群众防范意识;和村干部一起摸排、填表、上报、应急处理……

  “有一次我们组织村集体卫生活动,在广播上宣传发动,村民们都积极响应,真的挺感动的。”路园娜说,后来跟村民聊天,有个村民说:“天天广播都是你的声音,都熟悉这小姑娘了,对的事情咱就干。”

南北岩村村民宋铁坛展示即将销售的茄子。

  硬核出击 安全供给稳生产

  大尹村镇有各类温室大棚2.2万个,年产各类瓜果蔬菜6.8亿斤。

  2月,该镇棚室蔬菜面临成熟。“这么多菜能不能像往常一样运出去?”村民找到路园娜问。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路园娜积极沟通,与阿里巴巴电商平台达成对接,促成了其与尹村镇春光合作社的蔬菜定点采购合作,解决了1000多户种菜百姓货源出售及3000多户市区百姓吃菜难问题。

青年先锋队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她发动青年尤其是返乡大学生组成青年先锋队,志愿服务果蔬安全生产工作。

  “前几天茄子上的病害,多亏你带宋师傅过来指导,现在茄子长势正好,卖价也好,这不,刚摘下来一波,马上就拉走了!”3月8日,南北岩村村民宋铁坛通过微信向路园娜展示了即将售出的茄子。

  该镇利用微课堂、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开展农业科技服务,截止到目前,解决各类技术难题200余个。万亩蔬菜大棚内,一株株果蔬长势喜人……

关键词:基层干部,90后,巾帼,青年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