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助力复工复产 看河北税务如何打好“组合拳”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20-03-19 12:5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惊蛰已过,万物复苏。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各地企业开始陆续复工复产。河北省税务局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4类24项71条便民措施,“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一次办”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打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组合拳”。

  特事特办贴心服务 助企业登上复产“直通车”

  抗疫期间,全省各级税务机关第一时间启动办税服务应急预案,全面落实总局、省局关于优化纳税缴费服务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与辖区防疫物资生产、进口企业主动对接,开辟涉税事项办理绿色通道,强化税收服务保障,帮助企业快速登上复工复产的“直通车”。

石家庄傲尔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大部分员工都已复工上班。长城新媒体 周亚彬 摄

  “真是没想到80多万出口退税款这么快就到账了,这笔资金解决了我们单位的人员工资和租金问题,缓解了我们公司的资金压力,真是雪中送炭,太感谢你们了!”3月17日,石家庄傲尔科技有限公司会计胡彦茹激动地说。

  石家庄傲尔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承揽国际出口业务,生产加工可编程控制器终端模块及印刷电路板,产品远销美国、英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几十个国家。受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活动一度停顿,企业复工复产缺乏周转资金。疫情防控期间,石家庄市新华区税务局积极实施“非接触式”办税,税务人员通过电话指导该公司会计提交申请,快速提供“非接触式”审批服务,当日就为该企业办理了出口退税业务,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当前正值企业复工复产高峰期,石家庄市新华区税务局为方便纳税人,在疫情防控期间退税审批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批。对必需提供纸质资料的办理事项,设立资料存放点,建立数据上报公共邮箱,实行“电话+网络”办理,实现全部退税业务办理“零接触”。简化流程,加快审批,快速办结。同时,开展非接触式办公,通过电话预约、微信视频指导等方法,帮助企业按期完成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

  2月份,为缓解疫情防控物资紧张问题,唐山海港迈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日产15万只口罩生产项目火速启动。该项目从引进到试生产仅用24小时,创造了特殊时期的“海港速度”。其中,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与发改、行政审批等部门通力协作,为企业提供“承诺审批”“容缺受理”“项目联办”等绿色通道服务,仅2个小时就完成了企业注册、税务登记等相关手续,确保企业以最快速度投产。

  主动跟、及时办 “绿色通道”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疫情防控以来,河北省税务局快速反应,在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的同时,制定“三个强化”措施,精准帮扶企业纾解困难。强化重点企业帮扶,对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点对点”“一企一策”帮扶措施,提供办税缴费绿色通道,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国家最新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税务干部来到河北快运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新华分公司进行上门服务,纳税辅导。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委托代征手续申报流程是什么样的?这个我真的不太清楚,能给我们讲讲吗?”3月17日,在河北快运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新华分公司会议室内,公司财务部长米兴霞提出了这个问题。

  坐在她对面的是石家庄市新华区税务局合作税务分局局长齐学文和其他税务干部,他们针对提问耐心地进行讲解,帮助企业解决运行中的实际困难。

  河北快运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新华分公司是专业从事网络货运的企业,该公司刚完成工商税务登记,但对网络平台“委托代征”涉税事项业务流程了解不够。为了尽快帮助企业正式运营,鼓励企业尽快投入生产,新华区税务局对网络货运平台涉及税务文件进行解读,并对网络货运涉及到的相关税费征收、缴纳、整体申报等实操流程进行详细讲解。

税务干部来到河北快运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新华分公司进行上门服务,纳税辅导。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河北快运平台司机较多,现场实名认证困难,如平台司机都去税务局实名认证,会对企业生产带来较大影响,新华区税务局考虑到企业实际问题,为其开通网上远程实名认证,利用网络解决企业一大难题。在疫情期间,为企业提供了无障碍、零距离的服务,建立起税企沟通的平台和桥梁。

  2月25日,石家庄市制酒厂有限公司生产的首批700箱消毒酒精刚捐赠给石家庄疫情防控部门,石家庄市长安区税务局的电话就到了。该局详细了解企业酒精生产、销售和捐赠等有关情况,主动为企业解读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确保该企业疫情防控捐赠物资的税前扣除和免税政策及时、准确落实到位。

  “2月初,长安区税务局桃园分局局长袁涛就给我打电话询问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鼓励我们利用自身优势转产生产抗疫物资酒精,并将刚刚发布的税收优惠宣传给我们,让我们能够轻装上阵!”石家庄市制酒厂财务总监胡庆艳介绍说。

井陉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上门与公司对接。河北省税务局供图

  开通发票“加速包” 解企业用票“燃眉之急”

  “多亏税务局贴心服务,我们才能这么快拿到发票!”近日,河北汇康日用品有限公司会计谷饶丰拿到200份发票后激动地说,“我们一定会全力生产,最大限度保障疫情防控需要。”

  疫情发生以来,汇康日用品有限公司口罩车间三班倒轮换生产,机器一刻不停,发票使用量也急剧增加。元氏县税务局了解到该公司急需发票的情况后,迅速安排专人帮助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临时增加发票,大厅工作人员及时为企业进行不见面审批,为该企业调增增值税普通发票200份,并通过电子税务局领购发票邮递业务及时将发票寄出,让企业及时拿到发票。元氏县税务局针对全县各抗疫物资生产企业发票使用量急增等问题,通过精准服务为企业开通“加速包”服务,用最快速度帮企业拿到发票,有效缓解了复产企业的用票难题。

  “您好,是新乐华宝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吗?您的发票已经配送到公司楼下,请来取一下。”2月9日下午,新乐华宝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钰接到了快递配送电话。

  作为一家专业生产手术衣、无纺布的企业,疫情发生后,新乐华宝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迅速召集人员每天16小时加班加点,全线开工组织生产。“现在特殊时期,不用出门发票就送到手,真是解了我们的用票之急!”顺利拿到增值税发票的陈钰显得十分开心。

在唐山汉沽管理区,纳税人扫码电子名片即可与税务干部沟通联系。河北省税务局供图

  随着全省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河北省税务局采取便利化服务措施,替企业想在前头提供快捷服务。实施“延时办”,将2、3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延长;实施“邮寄办”,将发票“非接触式”领用比例从去年的50%提升到今年的70%;实施“网上办”,公布185项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实施“预约办”,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预约服务,错期错峰安排办税缴费;实施“一次办”,更新“最多跑一次”办税清单,实现更多办税缴费事项一次办结。

关键词:税务,便捷服务,复工复产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