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守一道门 护一座城 石家庄边检机场战“疫”

来源: 长城网  李相伯 闫思宇
2020-03-19 14:17: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闫思宇

  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2000万人次,是京津冀区域枢纽机场,也是我国北方重要的国际航空货运中转基地,疫情防控期间,每一架飞机的起降都牵动着海关、边检等多部门的心。

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严阵以待。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请问,您从哪儿回来?”“您现在要去哪儿?”“最近有没有武汉旅居史?”……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奋力守护广大出入境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面对每一位即将踏入国门的旅客,我们的询问都更详细,检查更严格。”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民警杨超是一名台内检查员,他说:“能够守在国门的第一道防线,守护千家万户的平安,我觉得很骄傲。”

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严阵以待。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因为戴着口罩,为了保持与旅客的正常交流,杨超必须把音量提高到平时的两倍,每个旅客都问一遍,一个检查步骤都不能少。为了高效利用防护服,每天执勤前,杨超和同事们都不敢喝水,尽管嗓子“冒烟”还是在坚持。

  站在这个岗位上,杨超感觉“身上的担子蛮重的”。接取护照,查看验讫章,问询行动轨迹,盖章放行,原来这一套流程办完也就30秒,现在工作时长延长了2-3倍。“有一次查验一架飞机的乘客就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不过大家也都比较理解。”

  石家庄边检站的查验是入境边检最重要的一环,却不是唯一一环,因为无形的数据分析排查在入境航班抵达前就已经完成。

  “针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前期我们创建了以重点地区为地理中心,以424列途径火车、391条国内外航线为标尺的涉疫情地区人员筛查模型。”石家庄边检站执勤一队民警胡雨龙告诉记者,近期针对输入型病例,他们还创建了“石家庄口岸出境未归人员动态数据库”和“石家庄口岸入境的外埠人员数据库”。

  “全体参战人员采取轮班上岗、人机结合的方式,每4个小时更新一次数据库信息,逐一标定人员轨迹,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胡雨龙说。

  1月23日以来,石家庄边检站共检查出入境飞机109架次,拓展核查出入境人员42834人次。先后向海关推送人员动态信息17900余条,协助检疫部门处置涉疫情地区人员65次,转运发热旅客2人,有力维护了口岸通关秩序,提高了疫情防控效率。

守一道门、护一座城。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守一道门、护一座城。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总体形势逐步向好,境外疫情呈现加速扩散态势,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丝毫没有放松警惕。

  “我们一直为航班复航、出入境包机和出入境旅客的手续办理做着准备工作。”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四队队长王晓辉介绍。“此外,我们在执勤现场对区域进行了划分,设置了涉疫专用处置通道,防止人员混流。”

关键词:边防,河北,出入境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