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雷神山工作日记】万利:做你的黑夜“守护者”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毕雪梅
2020-03-19 16:1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别中南,再战雷神山!3月16日,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结束中南医院救治工作后,进驻接管武汉雷神山C10、C12病区。“这将是最后的战役,曙光在前,我们来了!”衡水市人民医院护士万利在日记中写道。

  因雷神山医院距离驻地遥远,为保证队员安全,作为队伍中的男护士,万利和男同事主动申请排班尽量向夜班倾斜。保证队员夜班往返均有男护士陪同,做好大家的黑夜“守护者”。

  衡水医疗队部分男护队员,左起:李鹏飞、田鹏、李会东、万利、潘英琦。

  “新的工作环境,总有很多需要尽快熟悉的内容。”万利在雷神山的第一个班为前夜班(18:00至凌晨1:00),为保证进入病区后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他白天放弃休息,提前去病区“踩点”。病区位置、更衣室、库房、护士站、医生值班室、物资通道、感染病房构造等,每一处他都看好;穿脱防护服流程、护士系统使用、病房治疗流程、订饭、发药、收发医疗物资等,每一项他都记清。

万利提前熟悉雷神山病区。

  “第一个夜班,坐上开往雷神山的班车时,能感到大家接触新环境的不安。放心,有我!”万利对医院环境、流程了然于胸,走进雷神山后,为大家详细介绍自己白天的所见、所闻、所知,很快大家就融入到“雷神山”工作模式中。

衡水市人民医院护士万利。

  临近凌晨1:00,万利告诉同事自己要先离开病区。“因为接班的同事快到了,他们同样是第一次上班,并不知道病区位置。”为了同事能顺利接班,万利提前去院门口等候他们,免得他们深夜找不到位置心里发慌。

万利在深夜等候同事。

  万利所在的C10病区交班完毕,他和同事走出医院坐上返回的班车,却发现车上没有C12病区的同事。想着应该是同事还未交完班,万利等人便原地等候。凌晨1:00正是夜间上下班高峰,医院门口停着许多医疗队的接送车辆,夜间灯光昏暗,寻找车辆很费事,很容易“搭错车”。迟迟等不到C12病区的同事,值班同事告知万利,下班的同事已经离开了一段时间。“这可急坏了大家,怎么办?肯定是车辆停得过远,大家找不到车。我当时灵机一动,想起上学时公共汽车拉客的情景,我来扮演一把‘售票员’!‘上车了!上车了!中南花园走啦!’一嗓子下去果然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还有许多等车同事乐了起来。很快同事就注意到我,找到‘组织’,一直夸奖‘真有你的’!能为大家服务真开心。”万利在日记中记录下了当时的场景。

  他说,身在家中,我们是家庭的顶梁柱;身在疫区,我们也会是队伍的顶梁柱!黑夜在后,我们守护在你身边,做你的黑夜“守护者”!曙光在前,我们陪你一同迎接武汉的朝阳!

关键词:雷神山,守护者,护士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