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人 森林防火全民防线,许勤省长发来防火贴士!

来源: 长城网  耿佳 许艳艳
2020-03-19 20:42:3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耿佳 许艳艳)风吹草长,春回大地,近期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河北复工复产、春耕春种活动陆续开展。但同时野外用火迅速增加,大风天气较多,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增加。3月18日,我省石家庄、保定等地发生多起森林火情,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连夜下发紧急通知,部署防火相关工作。

3月19日,省长许勤来到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中心,与石家庄市平山县、塞罕坝机械林场、保定市等地连线,调度森林防火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19日一大早,省长许勤来到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中心进行检查调度,与石家庄市平山县、塞罕坝机械林场、保定市等地连线,通过视频实时了解火势情况,调度森林防火工作。据了解,通过及早发现并有效处置早期火情,目前全省森林草原防火态势总体平稳。

  “当前已进入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期,天干物燥、少雨多风,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再有半个月就到清明节,祭祀、春耕、踏青活动交织,防火面临更大考验。”视频调度过程中,许勤又一次给各部门拉响警钟。此前,他先后在省安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等会议上,多次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部署调度,要求各地坚持关口前移、源头管控,压实每个村、每个社区、每个企业、每个林场、每个人的责任,坚决防范森林草原重特大火灾。

  防火这项工作,涉及每个人!

3月15日,省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许勤主持召开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耿佳 摄

  森林草原火灾97%以上由人为原因造成,把管住人为火源作为第一要务。

  据统计,近10年内,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其中祭祀用火、农事用火、野外吸烟、炼山造林分列前4位。许勤在调研中指出,要突出源头防控。要进一步推动全民防火思想认识、筑牢全民防火防线。

  突出责任落实,引发森林草原火灾依法依纪处理。

  调度中,许勤对各级各部门责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层层签订责任状、户户签订保证书,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全覆盖责任体系。要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也要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中心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监控各地市点位。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许勤强调,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关键还是做到早防、早发现、早处置。加强科学研判,严格履行责任,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调派力量开展应急处置,对迟报、漏报甚至瞒报火情火灾的,要依纪依法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春季防火,这些了解多一些!小手指点一点:

  森林草原火灾超97%由人为引起,这份安全提示要牢记!

  引发严重森林草原火灾要追究刑事责任,这类风险要规避

  春季森林防火期,这些防火知识要知道!

关键词:森林,防火,省长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