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微视频】杨大夫的最后一篇战 “疫”日记

来源: 长城网  刘澜澜 闫思宇
2020-03-20 07:47: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闫思宇

  杨楠是河北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队员,大年初二,他从石家庄奔赴武汉,在武汉奋战了五十多天。在这五十多天里,杨大夫写了30篇战“疫”日记,记录了他在武汉战疫的难忘经历。

  3月19日,是他在武汉的最后一天,收拾完行李,打扫完房间,忙完了最后的工作,杨大夫写下了他在武汉的最后一篇战“疫”日记。

  杨大夫战“疫”日记第30篇   

      3月19日深夜 武汉 

  今天,是我在武汉的最后一天,白天刚把行李收拾完,又对酒店房间进行了消毒和清洁,基本恢复了刚来这里的样子,现在我准备写下我在武汉的最后一篇战疫日记。

  2020年3月19日,这是我到达武汉的第53天,也是我在武汉的最后一天,明天我将踏上归途,回到河北。

杨大夫在武汉街头。本人供图

  想起刚到武汉时,我做好了各种准备,但是排班表出来后,得知我要几天后上岗,有些遗憾,但还是服从安排。

  1月31日,终于轮到我上岗了,有些激动。穿上防护服进入病房,和上一班的医生完成交接,正式开始工作。

  被厚厚的防护服包裹着,很快就汗流浃背,但全科80%的重症患者,监护仪此起彼伏的报警声,让我不能有一丝停歇,连续工作9个小时,居然感觉很快就过去了。

  值夜班的杨大夫在值班室休息。本人供图

  连续工作一段时间,想家,想女儿,穿着防护服的不适应,第一次觉得日子开始变得有些难熬。

  3月1日,这是个开心的日子,我分管的患者王伟出院了。老王和爱人都感染了新冠肺炎,刚来的时候情况很不好,稍一活动就会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他甚至还准备了遗书,并且他染病、住院、病危的这些信息,他都没有告诉他的母亲,经过近2周的治疗,老王的情况越来越好,最终迎来出院这一天!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们是医患,更是并肩抗击病魔的战友,很高兴,这场仗我们赢了!

最后一天在武汉市第七医院整理病例。本人供图

  3月16日,抵达武汉的第50天,我最后一次到武汉市七院整理病例,感谢妻子给我带了两身白大衣,我让曾经一起奋战过的战友在上面签上了名字,这件衣服我会永远保存。

  现在,是我在武汉的最后一晚,明天就要离开这个奋战了53天的城市了,竟然还有点舍不得。在这里有辛劳也有收获,有伤感也有欢笑,这段经历注定会成为我一生都难以磨灭的记忆!

  好了,就写到这里吧,明天回家!

关键词:杨大夫,日记,战疫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