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微视频】护师张明轩:冲在一线拼命救人,就是我们90后的担当

来源: 长城网  郑白 高航 武新杰
2020-03-20 10:2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郑白 高航 武新杰)“我吃吧!回家媳妇就不让吃了!”“不许动,这是我的!”在武汉的最后一晚,接通记者电话的时候,张明轩正在跟同事争抢冰箱里最后一个冰淇淋。    

  支援湖北战疫55天,他们圆满完成任务,此刻终于放下重担,享受难得的欢愉时刻,因为明天可以回家了。“这段时光让我学会了坚强和守护。我守护着病人,家里人在心里守护着我。”  

工作中的张明轩一丝不苟。张明轩供图

  1月26日,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张明轩随队出征,成为河北第一批支援湖北战疫的医疗队的一员。

  张明轩离开家时,儿子张梓凯只有三个多月大。“那时候我儿子可笨了!不会爬也不会翻身,现在他已经可以坐了。”虽然没有亲眼见到儿子第一次坐着的样子,但张明轩从没有后悔过。   

张明轩和儿子的合影。张明轩供图

  “不能在家守护儿子,但我在武汉保护着更多的亲人!”等孩子长大后,张明轩要把这段经历讲给他听,“原来不希望孩子成为医者,因为太辛苦。在武汉成功救治了多名患者后,我希望孩子以后也可以传承这样的精神。”    

  医者,敬畏生命,心怀大爱。   

  对于1991年出生的张明轩来说,这场战役是一场“人生大考”,也经历了一次蜕变,“疫情当前,冲在一线拼命救人,就是我们90后的担当!”

       (视频素材由张明轩、戴卓、王麦提供)

关键词: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