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承德税务驻村干部:抗疫不松劲 扶贫绷紧弦

来源: 长城网  刘学刚 付振宇 高小杰 烟成群
2020-03-20 11:38:00
分享:

承德市税务局驻村干部在田间地头。 付振宇 高小杰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刘学刚 付振宇 高小杰 记者 烟成群)听说自己所驻的村有一名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税务干部吴博文立即拨通村党支部书记的电话,提出马上返村工作。

  身为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雷字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的吴博文,2月4日从滦平的家中赶回雷字村进行自我隔离,隔离期间通过电话同工作队其他同事密切沟通,为村里防疫工作出谋划策,并及时向镇里汇报村里的产业扶贫情况。

  同样回到驻村一线的还有隆化县团瓢村第一书记、承德市税务干部姜涛。正当他一心扑在抗击疫情、帮助农民工返程、协调村里的农耕工作时,79岁的母亲在家中突然摔倒,昏迷不醒,被救护车接到医院治疗。为了工作,姜涛让家人把病情稳定后的母亲送到姐姐家,自己依然坚守在岗位一线。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抗击疫情的同时,扶贫项目、农耕生产丝毫不能放松。据悉,承德市税务系统共联系定点贫困村20个,派驻税务干部65人,已经全部返回驻村开展工作。“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驻村干部要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同步推进。”承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敏表示。

  做好疫情防控是做好其他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各个工作组积极构建群防群控阻击链,加强所在村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的筛查,通过电话联系、入户走访等方式,做到不漏组、不漏户、不漏人。劝导监督外出返乡人员在家做好隔离,并密切关注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物资储备情况,对有困难的群众及时帮助解决。同时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微信、广播等形式,及时向村民讲解科学防控知识,筑牢抗击疫情防护墙。  

承德市税务局驻村干部了解村民春耕备播情况。 付振宇 高小杰 摄

  隆化县军成草莓农业开发公司在拉动当地经济的同时也促进了村民就业。草莓种植季节性很强,受疫情影响,外村的翻土机很难进村,为不误农时,瓢村第一书记姜涛带领工作队积极与各部门协调,联系村民到种植基地务工。目前,122个大棚已全部完成翻地、施肥,打垄正在进行中。

  “要不是姜书记帮忙联系人员和翻土机,草莓的生产肯定就耽搁了。”军成草莓农业开发公司负责人周向成感激地说。

  驻村工作队还深入了解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春耕备播情况,组织农户建群交流,既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又互相学习科学的耕作方法。工作队还为居家学习的孩子们打印学习资料、购买书籍、开通线上作业难题辅导。

  结合贫困家庭实际,驻村工作组全面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和后续帮扶措施。宽城满族自治县椴树洼村工作组全力开展特色种养殖业扶贫项目申报工作,将政策通知到户,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确保每户能最大程度享受到扶贫政策。目前,全村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完成项目库录入,规划小杂粮种植及猪、羊、鸡养殖项目,预计财政奖补资金可达60多万元。

  从扶贫到抗疫,承德市税务系统的65名税务干部践行着税务人的初心使命,用忠诚与奉献诠释了扶贫干部的责任担当。

关键词:驻村干部, 承德, 税务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