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成安:群众浇地政府买单 告别“用水荒”

来源: 新华网  
2020-03-20 18:21:32
分享:

  新华社石家庄3月20日电(记者王昆)又是一年春柳绿,行走在河北省成安县的田间地头,机声隆隆,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灌景象。

  成安县大寨村是方圆几十里有名的苦水区、枯水区。“一遍枯,两遍黄,三遍见阎王。”当地群众用这样一句话来描述用浅层水浇地后的苗情,这里的水不仅不能浇地,喝起来还带咸味。

  “原来打井用地下水浇地,一亩地要七八十元,现在政府直接将渠水引进农田,真是太省钱了,种地也有希望了!” 在河北省成安县大寨村的一处麦田,正在用渠水浇地的吴宝珍高兴地乐开了花。

  成安县位于黑龙港流域,是一个资源型缺水县,人均水资源量仅为197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10。当前正值冬小麦灌溉的关键节点,成安县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对春灌工作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由县财政投入360万元,引渠水进入灌溉区,真正实现“农民浇地,政府买单”。

  成安县大寨村党支部支书吴振堂说:“俺们村一共1650亩地,现在大部分农田都用上了渠水浇地,真正解决了村民们浇地难这一大难题!”

  记者从成安县水利局了解到,成安县把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大力改造传统灌溉设施,整修渠道、建设泵站、铺设管道形成灌溉水网和管网,全面改井水灌溉为渠水灌溉。

  为确保渠道畅通,成安县还对境内民有渠、广平支渠、洛疃支渠等进行清淤整修,长度100多公里。同时,组建30人的抢修队伍活跃在全县田间地头,随时解决春灌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春灌期间的设备运转正常,真正让群众用好水、浇好地。

  成安县水利局副局长崔新玲表示,今年春灌期间,成安县将引水1800万立方米,灌溉面积25万亩次,预计可为农民节约浇地成本900余万元,实现压采地下水量1800万立方米。

关键词:群众,浇地,用水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