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视频】河北支援湖北第八批医疗队队长张庆富:我是队员的“大家长” 必须把他们安全带回去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2020-03-20 22:05: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报道

  3月20日上午,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316名队员圆满完成任务,乘坐春秋航空航班抵达正定国际机场,平安返回。河北支援湖北第八批医疗队队长、河北医大一院副院长张庆富也随队返回,“刚到武汉的时候,每天新增确诊病例还是几百例,就盼着在我们的努力下能归零,很高兴这一天终于到了。”  

  在武汉支援的每天早上一睁开眼,张庆富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疫情数据。2月21日,张庆富刚到武汉的时候,全国新增确诊病例397例。3月19日,这一数字连续二天为0(除境外输入型病例)。在武汉的近一个月里,张庆富和队员们奉献了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入战斗,让一名又一名重症患者治愈出院。

  河北医大一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仪式现场授旗。河北医大一院供图

  河北医大一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仪式,张庆富和妻子告别。河北医大一院供图

  第一周:辗转多家医院 哪里缺人我们上哪里

  “我们第八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刚来的时候先去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上级要求接一整个病区,去了两三天根据情况变化我们就转战了。”张庆富告诉记者,刚到的第一周情况复杂,离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后,队伍分成三组分别奔赴了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和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此后,一些队员又分别赶赴武汉市第七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

  刚到的第一周,作为队长的张庆富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联系、对接、培训医护、救治病人......“一开始是最累的时候,也是心里最紧张的时候,每天晚上都睡不好,我自己心里并不踏实,但我得让队员们心里踏实。”

  张庆富和队员们在讨论患者病情。河北医大一院供图

  175名医疗队员,来自河北全省65家医疗机构,如何有效整合这支队伍,将大家拧成一股绳,在短时间内投入战斗,是张庆富首先面临的问题。

  “一下飞机我们就开始整队,要求在任何时候一切行动听指挥。”张庆富说,首先是成立临时党支部,选有资历、有担当的人担任党支部委员,抓好各个分部、各个分队,所有队伍都编入党支部,即便不是党员的医疗队员,在业务上也归入党支部管理。

  在张庆富的感觉中,第一周是最痛苦的。这一周,张庆富的任务极重,大到建章立制,小到盘点物资装备,还有队员安全培训,有很多事情要做。

  张庆富和队员在讨论患者病情。河北医大一院供图

  重症患者救治:这是最惨烈的战场

  刚到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时,张庆富的心情很沉重。他们面对的是病情最危重的患者,部分患者同时患有新冠肺炎和其他基础性疾病,有的甚至已经出现多器官衰竭,病情变化非常迅速,救治刻不容缓。

  “第一组来到病区,还不到三个小时,送来一位危重病人,我们还没来得及了解病人的病史,也不清楚病情程度,最后来不及抢救,就去世了。”时隔多日,张庆富仍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场景,“那是到这后的第一次,非常遗憾,这也让我们团队更加明白,这就是一场生与死的战斗。”

  接下来,他们开始争分夺秒,用速度和质量确保危重症患者救治“无死角”。医疗队不仅建立了专家指导组与医疗护理组双层运行模式,医疗、护理和感染防控多管齐下,而且针对重症患者病情进行分类个体化管理,实现了重症救治的高效率、高水准。

  张庆富在和患者交流。河北医大一院供图

  新冠肺炎随着病情的发展会攻击人体很多器官,不能光盯着呼吸系统,必须上多学科团队,这一点医疗队考虑到了,除了呼吸科、ICU医生,急救医学、心脏、肾内等专业也聚集了很多专家。此次疫情的危重病人中,老年人居多。河北援助湖北第八批医疗队因此设置专班,同时根据老年患者的一些心理问题进行疏导。

  随着工作地进行,新冠肺炎总体发病人数在减少,重症患者也在减少,但回想起来,重症患者救治仍是一场攻坚战,场场都是硬仗。

  最担心的事:队员的安全最重要 

  “是我把他们带过来的,我也必须完完整整地把他们带回去。”整个第八批医疗队大多数都是“80、90后”的年轻人,只有队长张庆富一个“60后”。

  这位在隔离病房指挥重症救治的“指挥长”,同时也是整个团队的“大家长”。“在这个团队里,年轻人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孩子的一切我都得管,必须确保他们每个人平安健康,我们才有可能打赢这场艰巨的阻击战。”张庆富说。

  张庆富在给队员佩戴防护镜。河北医大一院供图

  无论是隔离病房,还是后方驻地,抑或队员们往来的路上,张庆富始终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感染防控怎么重视都不为过”,他反复叮嘱每一位队员在特殊的环境下,务必要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开展工作,用科学的精神、严谨的态度做好防护。

  “我最担心的就是他们能不能保护好自己,如果感控没做好被感染的话,那我们整个队伍都可能面临被隔离的风险。”张庆富说,最危险的时候就是穿脱防护服的间隙,所以在上岗之前他们对此进行了反复练习。“在刚去的一天晚上10点多,我在楼上看到窗外空地上,我们的两位医护人员还在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那时候真的很欣慰。” 

  张庆富多次跟队员们一起坐上晨起六点三十出发的班车,到医院病房里查房、看病人,指导医疗队的医疗护理工作,得到患者、家属及队员的信赖。他也真正成为了那个“主心骨”。

  张庆富在和患者交流。河北医大一院供图

  要回家了,最牵挂留下的20个队员

  当谈到队员们是否会想家时,他说道,“不想家是不可能的,很多80后、90后,在前线是白衣执甲的战士,但在家里还是父母的孩子,长期离开家肯定会想。”这种情况下,张庆富和队里的一些干部充当了队员们的心理医生,经常跟队员们聊天、疏导,还在加强防护的前提下组织一些小型活动让大家放松心情,在队员过生日的时候送上礼物,让队员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终于,3月20日,第八批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中的155人回家了,还剩下20名护士依然坚守在武汉战役前线,他们成了张庆富心里的牵挂。

  “回到石家庄后,您最想做什么?”

  “隔离期间我还要时时刻刻关注着这20人的情况,每天和他们沟通,他们回来了我这心才算真的放下。”张庆富说。

关键词:医疗队,回家,河北医大一院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