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经济战“疫”】河北:稳岗举措实打实 解忧纾困心贴心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2020-03-21 08:4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做了两天‘功课’,就选它了!”3月18日,毕业于河北大学的樊同学通过“河北人才网”向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投递了春节后的第一封求职简历,接下来就是做好准备,在家中等待云端面试洽谈。

  连日来,河北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升级加力为企业减负、为就业加码,推出一系列实打实、心贴心的稳岗举措,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用工难题。

  位于唐山市丰润区的永丰轧辊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轧辊外贸订单。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解资金难题

  “没想到稳岗返还资金这么快就发放到位了,真是解了燃眉之急。”受疫情影响,唐山市蓝欣玻璃有限公司职工流失问题较为严重,收到11万余元稳岗返还资金后,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要将这笔资金全部用于职工社保缴纳和生活补贴。

  疫情发生以来,唐山市汉沽管理区人社部门共计拨付51.06万元失业保险基金用于帮扶83家企业稳步复工。目前,部分企业的稳岗资金已经发放到位,唐山市蓝欣玻璃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一枝独秀不是春。用足用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为处于疫情困境中的企业及时拨付稳岗资金,正在全省范围内遍地开花。截至3月16日,全省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就业支出9.67亿元,惠及企业19268户、职工193.49万人;为7.29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1.45亿元、缴纳医疗保险费0.48亿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664万元。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河北省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扩大政策受益面,各地加快推进、加紧落实。2月初,全省已有一半以上地市启动稳岗返还政策,为3141家企业落实稳岗资金。同时,各地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酒店、旅游、零售和交通运输等行业企业,给予重点关注,优先审核拨付稳岗返还资金。

  内丘县对用工集中地区和企业开通“返岗包车”运送服务,医务人员对外出返岗人员进行测温。

  “点对点”服务保障 解返岗难题

  3月8日上午,载有167名农民工的7辆大巴车,从邢台市内丘县出发前往陕西省延安市,跨省运送农民工返岗复工。

  “这26名员工一回来我心里就踏实啦!他们都在关键岗位,关系到公司下一批订单能不能如期交付。”唐山天海建材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李福全告诉记者,为了帮助这26名员工顺利返岗,唐山市人社部门和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全力护航,与吉林省当地相关部门多次对接,就人员跨省流动涉及的健康证明、专线运送、隔离对接等事宜逐一协商妥当。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全省各地早谋划、早部署,妥善做好劳务输出输入工作,为企业和员工开通“点对点”服务返岗就业免费“直通车”,实现返岗员工出家门、进厂门,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截至3月2日,全省共集中接送628车次、1.41万人次返岗人员,其中,组织向省外运送专车90车次1243人,接省外在河北务工24车次529人,及时满足输入地企业用工需求。

  3月12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由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牵头,建立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设立人社服务专员和重点企业招聘用工专区,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涉及重要民生企业用工,进一步确保员工安全顺畅返岗复工,保障经济大局稳定。

  新乐市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展示发布招聘信息的公众号二维码。

  “不见面”贴心服务 解办事难题

  今年2月至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精心发动省内70余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引进人才,发布人才需求岗位800余个……

  应对疫情的同时,力促企业稳步复工、人才高效就业,河北省人社部门频频放出大招,可如何让优惠政策尽快发挥效用?提前部署、同步实施的“不见面”贴心服务给出了答案。

  早在2月1日,河北省人社厅就发出社保业务“不见面”办理倡议,开通线上社保参保缴费、就失业登记、失业金申领、技能提升补贴申领、社保卡申领、待遇资格认证、权益查询等人社业务,方便群众线上办事,最大限度地减少非必须的现场办理。

  “依托失业保险网报系统、手机APP,全省13市已全部实现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失业登记和失业金申领业务协同‘一门办’。”河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各地不断优化经办流程,大力推广手机APP的使用,失业人员足不出户就可申领失业保险金。同时,为企业职工提供“点申请、快受理、秒审核、广公示、速发放”五位一体的智能服务模式,通过网上申领、社银直发等方式,高效做好职工技能提升补贴核定发放工作。

  3月15日起,河北省启动为期一个月的“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洽谈会高校行”网络引才活动,在河北人才网、猎聘网、工信部全国高校人才巡回招聘APP三大平台同步启动线上引才活动,用人单位和广大人才足不出户、云端见面,以“屏对屏”代替“面对面”,以“线连线”促进“心连心”,全程进行无缝式、动态化和高效性对接洽谈。

  下一步,河北省将以更实举措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更大力度促进农民工安全有序流动、更多方式营造高效就业良好氛围、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

关键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经济社会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