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廊坊战“疫”】文安人造板产业集群为万余湖北员工留岗、留薪

来源: 长城网  祝雪娟 甄彦芳
2020-03-22 18:38:00
分享: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 祝雪娟 通讯员 甄彦芳)“不宣而至的疫情,拉远了我们见面的时间。想!很想你们回家。”近日,一封由文安县林业产业协会发出的《致湖北家人的一封信》在文安县人造板产业集群的微信群里收获满满的感动,情真意切的每句话都传递着一个信息:对湖北家人留岗留薪。

  文安县是全国四大人造板产业集群之一,在北方乃至全国都有很强的影响力,尤其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后,人造板产业迅速崛起成为文安县的第一大产业,文安县被赋予“中国板材之乡”的美誉。湖北籍员工甚至企业主在人造板产业起步之初,就和文安建立了不可分割的关系。特别是位于产业链前端的扒皮环节,仅湖北郧西县就有一万余人长期在文安县左各庄、大柳河、滩里三镇从事着生产经营活动。而在整个人造板产业中,湖北籍员工也占据着整个产业链百分之三十以上的人员。

  随着疫情趋于平稳,2月中下旬开始,文安县人造板企业相继复工。为了尽快打通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文安县多措并举,定制了“十二项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通过政策支持、技术扶持,持续精准防控、有序复工。

  针对人造板产业大量湖北籍员工不能及时返岗的特殊情况,文安县政府深挖本地农村未就业人员,积极协助企业招聘本地员工,人造板企业陆续顺利复工。然而,文安县人造板产业与湖北籍员工亲如一家的情谊并没有改变。

  为了保持与湖北籍员工的联系,今年快五十岁的文安林业产业协会会长张文军开通了抖音,每天通过直播与春节回乡的湖北员工探讨复工复产问题,转达文安县委县政府助推企业发展的好举措、好办法。

  “希望张总能早点接湖北人过去上班,今年好多湖北健康的老乡出去打工太难了。”3月初 ,抖音上的一条留言像针一样扎进张文军心里。虽然政府促进湖北员工反岗的措施进展顺利,但是怎样才能解决眼下大家迫切想要工作的忐忑不安?

  张文军抓紧与协会骨干商议,所有企业主再次表示:为湖北员工留岗、留薪,只要大家有回来继续工作的意愿,原单位保证保留岗位,工资待遇一切不变!

  如果说民间自发组织的交流活动是两地情感交流的“定心丸”,那么政府层面的接触便是促进湖北员工尽快返岗的“硬手段”。

  2月下旬各企业陆续复工后,文安县随即成立了由县政府主管副县长牵头,人社、工信、卫健以及左柳滩区域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专题研究湖北人员返岗问题。通过多次对接湖北郧西县政府,协商具体返工办法,保障持绿码和健康卡的人员可以尽快返岗。

  3月19日,通过文安县政府“点对点”包车服务,第一批搭载着580名湖北郧西县员工的大巴车驶入文安县左各庄镇,通过核酸检测后,这些工人将回归原工作企业,投入到正常生产生活中。其余人员在通过核查登记后,也将有序返回文安县工作岗位。

关键词:文安,人造板产业,留岗留薪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