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回家的感觉真好!记者探访战“疫”英雄归来后的隔离休整生活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刘梦妍
2020-03-22 20:2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 刘梦妍)随着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河北支援湖北的1100名医疗队员从18日起开始陆续返回,目前已经有两批返冀队员回到了家乡,其中来自石家庄市医疗机构的101名队员,被安排在鹿泉区国山宾馆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休整。

  战“疫”英雄们回到家乡后,住得可否舒适?吃得是否可口?平时都做些什么?22日,长城新媒体记者来到了位于抱犊寨风景区东部,环境宜人的国山宾馆,实地进行了探访。

国山宾馆。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酒店环境清幽,先来放松补个觉

  “一走进房间就看到了酒店给我们准备的康乃馨和手写贺卡,太感动了!”18日下午,刚来到酒店房间,藁城人民医院护士杨洁看着写满祝福语的贺卡,内心感叹:到家了!

酒店给医护人员准备的爱心贺卡和鲜花。国山宾馆供图

  她告诉记者,为他们准备的洗漱包里面有洗发水、沐浴露、洗面奶……每个洗漱包旁边还有一个文件包,包含笔记本、笔、体温计等。“文件包的外面贴了一张红纸,上面写着‘抗疫英雄,欢迎回家’八个金色大字。那一刻,感觉之前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回家的感觉真的太好了!”

  据国山宾馆运营总监王文娟介绍,为迎接医护人员们的到来,国山宾馆做了精心地布置和安排,在做好酒店员工防护的同时,对公共区域、每个客房都进行了消毒;一日三餐都有精心的食谱安排,星级大厨准备了丰富的下午茶、营养餐等。

酒店房间阳台外的风景。国山宾馆供图

  记者观察发现,酒店里有假山有小湖,队员们居住的房间还有一个阳台,大家可以坐在上面喝着咖啡看着书,顺便远眺一下美丽的抱犊寨,让人心旷神怡。“这样的环境,可以让人放松心情,睡眠质量都好了。之前在武汉每天面临很多工作,压力大,无法彻底地放松,这些天可以把之前缺的觉补上了。”杨洁说。

  让家乡的美食“安慰”思乡的胃

  在医疗队员入住前,酒店在每个房间都备下了小零食和新鲜水果。考虑到离家的医护人员可能会比较怀念家乡菜,酒店餐厅给大家准备了很多北方菜品,包含各种面条、缸炉烧饼、炒饼等特色小吃。

  “终于又吃到炒饼了,真香!”杨洁告诉记者,队员们在武汉的日子,都特别想念河北饭菜的味道。“武汉那边的主食还是以米饭为主,菜品的口味也和咱们这边不太一样,我说我想吃炒饼,武汉的朋友连炒饼是啥都不知道。”

品种齐全营养丰富的饭菜。国山宾馆供图

  “回到家乡的第一顿饭——饺子,还是肉馅的,真的好吃。”石家庄市第二医院护士刘思思用手机拍下了她回到石家庄的第一顿饭,发到了朋友圈,瞬间引起了大家的点赞。她告诉记者,酒店为他们准备的饭菜品种很全,各种炒菜,凉菜,烤肉,水果和饮品,当然还有她心心念念了一个月的面条。

  刘思思介绍说,大家就餐时,也是严格按照防控的要求,保持距离的就餐,不能聚集就餐。“一个大圆桌只坐三个人,长条桌子就是对角坐两个人。”

  听心理讲座、健身锻炼、总结救治经验……放松的同时,大家并不打算“闲呆着”

  为了让大家的心情放松下来,石家庄市卫计委还为医疗队员安排了心理讲座,进行心理辅导。酒店也推出了各种娱乐课表供大家自愿选择:电影院看电影、体育场打羽毛球、图书馆看书、周末烧烤……应有尽有。

医疗队员们正在打球。国山宾馆供图
酒店里的图书馆。国山宾馆供图

  “19号那天吃过午饭,我们大家来到篮球场运动了会儿,男同志们打篮球,我们当粉丝在旁边加油,拍照,帮他们记录下这美好的时刻。挥洒汗水的感觉真好!”石家庄市第二医院ct技师王英杰笑呵呵地说,从一线的紧张工作环境中,来到这依山傍水,环境优美的酒店里,走在柏油小路上,沐浴着阳光,享受着鸟语花香,内心非常满足。

酒店内的电影院。国山宾馆供图

  记者本以为他们会利用隔离修整期放空身心好好休息,可一了解才知道,他们可没打算闲着:看书备考,为隔离期后的工作做准备;健身锻炼,为回归家庭、工作积蓄更多力量;收集病例、撰写论文,总结在武汉医院的救治经验……

  石家庄市第二医院主管技师邓佳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参加过非典救治工作的“医疗老兵”,能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奔赴一线参与救治工作,他感到十分荣幸。会在隔离期总结一下武汉工作的经验,希望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扛起肩上的职责。

  “未来,我想约上我们的队友一起回到武汉,看看大家一起拼搏过的地方,看看一起并肩作战的武汉同事,看看美丽的武大樱花。”

关键词:石家庄,医护人员,休整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