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调拨血液27万毫升!他们筑牢河北阻击疫情采供血战线上的坚实防线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毕雪梅
2020-03-23 11:2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新冠肺炎疫情变化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为做好自我防护,许多居民选择待在家中,避免聚集,无偿献血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河北省血液中心在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岗位人员始终坚守岗位,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先后向武汉、北京调拨血液27万毫升,一道阻击疫情的坚实防线筑牢在采供血战线上。

市民在河北省血液中心进行献血。

  严把安全关 创造放心的献血环境

  为最大限度地保护献血者和用血者的健康安全,在疫情期间,河北省血液中心全面做好工作人员防控培训及所有献血场所的全方位消毒措施。中心在各献血点加装了等离子空气消毒机,每日动静态结合,时时进行空气消毒;医护人员按疫情防控要求每隔两个小时对设备、台面和地面进行严格的消毒;对一次性耗材进行定点处置,全力为献血者提供安全的献血环境。工作人员对所有献血者详细询问身体状况、旅行史、居住史和野生动物接触史等,并对进入献血场所的每个人进行体温检测,严格把好“排查关”,守好第一道“安全关”。 

  发挥组织优势 保障采供血工作顺利开展

  河北省血液中心党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制发倡议书,要求广大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持率先垂范、弘扬职业精神,严守岗位职责、恪守纪律规矩,号召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传承红色基因,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和血液保障工作。倡议一经发出,中心党员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自1月20日至今,中心干部职工放弃休息,党员174人次参加志愿服务1504小时,50名干部职工参与献血,2名工作人员参加河北医疗队赴武汉抗击疫情,切实肩负起了血站人的职责使命。

  为保障采血工作正常开展,河北省血液中心主动出击,于1月24日启动《河北省血液中心采供血应急预案》,切实解决在血液采集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中心提前谋划,深入乡镇、农村勘察采血路线,了解当地疫情控制情况,多渠道对接。除了固定献血屋和房车正常开放采血工作外,中心实现了特殊时期平均每天10个流动采血车的通行、停放。同时,结合精准招募献血团体的方式,中心积极与各县卫健局、红会对接,对疫情期间采血难点进行沟通,并与部分区县达成共识,调动各地卫生系统,采取分批分流,精准规划的方式组织无偿献血。截至3月19日,共有76 个团体奉献爱心,为临床患者用血需求多了一份保障。

  创新工作举措 凝心聚力共同战疫

  疫情发生后,河北省血液中心加大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工作力度,增加电话、短信招募频次,多平台探索创新招募方式。中心创新错峰预约献血模式,开通了微信预约献血服务,为献血者提供更加便利的献血条件,避免献血志愿者扎堆、密集采血,让更多爱心人士放心献血、科学献血。

  同时,河北省血液中心利用自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中心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及防控知识,设立“守护生命、为爱逆行”纪时系列专题报道,广泛宣传报道中心职工、献血者在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让公众多角度、全方位了解无偿献血工作和疫情防控知识,树立无偿献血事业的社会公益形象。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全新挑战,河北省血液中心以高度的责任心、坚定的信心、有利的措施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保障抗击疫情临床救治血液需求,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关键词:献血,河北省血液中心,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