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赵晓亮:那是战“疫”的时光,那是难忘的岁月!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王岚
2020-03-23 17:13:00
分享:

  赵晓亮(第一排左四)和河北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合影。

  长城网讯(记者刘昆鹏 王岚)“我们已经回到河北3天了。全体医疗队员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的消息传来,大家欢呼雀跃,脑海中不断浮现55天的武汉战斗情景,那是战‘疫’的时光,那是难忘的岁月!”河北省支援湖北第一、二批医疗队领队,赵晓亮说到。

  危难时刻 共产党员上

  新冠肺炎暴发以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迅速进入紧急工作状态,积极做好新冠肺炎救治工作。1月26日,省委、省政府吹响集结号,立即组建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同时从省卫健委派遣一名干部作为医疗队领队前往武汉。这位领队,就是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副处长赵晓亮。

  医疗队在火车站准备出发前往武汉。赵晓亮供图

  “临行前,妻子心中满是担心和不舍,噙着眼泪帮我收拾行李;平时调皮捣蛋的儿子狠狠地拥抱着我,声音竟然哽咽了;再想到年迈多病的父母还在等着我回家团聚,也不敢和他们告别,心中很不是滋味。但我知道在国家危难时刻,这是一名党员干部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我必须得上!”赵晓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

  争分夺秒 与死神赛跑

  1月26日当晚,河北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50人驰援武汉。凌晨4点半,医疗队到达武汉后,立即组织队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专题培训,同时,迅速与武汉市第七医院对接,争分夺秒开展救治工作。作为领队,赵晓亮深知医疗队此行的目的,和时间赛跑,和病毒赛跑。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患者的希望,是患者的生命,是一个家庭的未来。

  医疗队到达武汉后,立即进行疫情防控知识专题培训。赵晓亮供图

  经过不懈努力,河北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入驻的武汉市第七医院于2月18日首次实现出入院平衡,在武汉市较早实现“床等人”目标,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在武汉市名列前茅;3月14日,武汉市第七医院最后4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河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突出表现得到武汉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赢得武汉市第七医院以及全体患者的称赞和一致好评。

  保驾护航 当好勤务兵

  作为支援武汉的首批医疗队,由于出发时间紧急,临行前医疗队所需的防护物资并未配备充足。最多维持两天的物资一直令全队绷紧神经。对此,赵晓亮一方面给河北省医疗防护物资保障部门汇报前线物资紧缺情况;另一方面也在千方百计争取省红十字基金会、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等各种机构、组织的援助和支持。“上千条信息不断刷屏,我们总得小心翼翼的筛选信息,惟恐漏下一个有关物资捐赠的消息,看到有机构说可以捐赠防护服,总是不自主的紧张、兴奋,哪怕就是几件也是微薄的希望。”赵晓亮感慨,有时候发过来的防护服不符合标准,有时候由于交通管制防护服没法寄来,有时候会突然收到热心人士的快递,每天的心情像是过山车,不断燃起新的希望,不断被各界人士感动着。

  赵晓亮带领医疗队员到机场货运站领取捐赠物资。赵晓亮供图

  无论是下雨的凌晨,还是在寒冷的深夜,雄伟的武汉长江大桥、空旷的武珞路、火车站和机场一次又一次留下赵晓亮带领医疗队员运送物资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他们共为医疗队争取防护服10595套、N95口罩11320个、外科手套20万只等大量物资以及呼吸机50台、红外血管成像仪12台等多种设备,保障了医疗队的救治工作顺利开展。

  考虑到队员们的饮食习惯,赵晓亮还积极协调宾馆餐饮部调整饭菜种类,同时协调公交车专门接送医疗队员往返医院和酒店,保障队员上下班安全。

  “我们能想到的、能做到的,都要全力以赴去完成,这都是为了让医护人员能够全身心投入救治工作。”赵晓亮说。

  率先垂范 让党旗在疫情救治一线高高飘扬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河北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总支书记,赵晓亮带领队员全身心投入到疫情救治战斗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据赵晓亮介绍,在武汉一线共有94名医疗队队员向党总支递交了入党申请书,46名同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全体队员纷纷表示一定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贡献。

  截至目前,河北第一、二批医疗队已有20余人次被中央媒体宣传报道,80余人次得到省级新闻媒体、学习强国宣传报道。河北重症护理支援队(河北省第二批医疗队)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三个部门评为先进集体,杨玄等9人被国家卫生健康委评为先进个人。

  出院患者和医护人员合影。赵晓亮供图

  3月20日,河北省第一、二批医疗队胜利凯旋。在参加抗疫阻击战的55天中,累计收治患者429人,护理患者2458名。

  “经过全体队员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医疗队实现了四个‘零’:全体医疗队员零感染、医疗救治零事故、医疗护理零投诉、出院患者零返阳,向河北、湖北和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赵晓亮激动地说到。

关键词:支援湖北医疗队,卫健委,康复患者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