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新老党员共担风雨 “雷神山”上擎旗前行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毕雪梅
2020-03-23 20:2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已经度过了32个日夜,先后支援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市第七人民医院以及雷神山医院。目前,该医疗队为唯一一支成建制坚守在武汉的河北医疗队。

  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共150人,其中党员68名,在工作中,他们是先锋、是尖刀,是绝对的主力军。他们中有为了服务队员日夜操劳,一夜未眠为队员制作手写贺卡,只为送上一份温暖的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张文化;有61岁仍然挂帅出征,坚持在一线带领队员抗击疫情的老党员,医疗队长齐晓勇;也有刚刚“破土发芽”,仍需锻炼成长的预备党员。可无论新老,他们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党员先进作用,因为他们心中都有一面鲜红的党旗在指引着他们,鼓励着他们共担风雨、擎旗前行。

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部分队员。

  来自承德市中心医院的崔艳艳就是一位新党员,她在工作中总是勇挑重担。情况严重的病人,她主动承担;脏活累活,她抢着上;为患者心理疏导、排忧解难她也冲锋在前。回想来到武汉支援的这段时间,她说:“我觉得我成长了,更加成熟了”。

崔艳艳为患者进行治疗。

  在支援武汉市第七人民医院的时候,崔艳艳第一天上班就碰到了一名情况复杂的85岁患者。他只能每天卧床,周身多处压疮,精神萎靡,一言不发。崔艳艳作为他的主管护士,对他进行了各方面评估,制定了专门的护理计划。崔艳艳每天除给药及各项护理治疗以外,还需为患者做好各项生活护理工作,除了喂水喂饭,还要为患者清理恶臭的创面,擦拭大便、倒尿、翻身等。每次进病房的时间都会很长,崔艳艳总是大汗淋漓。有时崔艳艳为老人清理创面、收拾大小便时,老人都觉得过意不去。老人的病情逐渐好转,脸上也露出了笑容,一直一言不发的他突然开口说:“姑娘,我以为自己快要死了,现在我有了活下去的希望,你天天这么照顾我,亲闺女也不过如此了。”然后颤颤巍巍地向崔艳艳竖起了大拇指。

  新党员有新党员的冲劲,老党员有老党员的睿智。同样来自承德市中心医院的护士王久魁就以组织医护消防演练的方式帮助患者建立战胜疫魔的信心,通过演练不仅强化了医患的消防安全意识,同时还纾解了患者的焦虑情绪。

  3月16日,医疗队整编制接管雷神山医院C10、C12病区。查房过程中,王久魁发现许多患者焦虑情绪严重。通过分析,他觉得患者主要是缺乏安全感,缺少关爱,缺少了生存下去的动力。王久魁号召同事积极想办法疏导患者的心理压力,帮助他们建立康复信心。作为党员的王久魁主动承担起组织医患活动、舒缓患者压力的工作,他从自己病区消防安全员的身份出发,决定组织一次消防演练,让行动方便的患者和医护人员一起参加。既让患者能够以参与者的身份融入医患大集体,也可以拉近大家的心理距离。随后,在日常治疗中,王久魁发动同事们为患者进行个性化心理疏导,鼓励患者合理饮食,保持良好心态,增强抵抗力之外,还向患者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和发生火灾后的逃生疏散方案。当医患都有一定消防知识基础后,王久魁就动员大家进行了消防演练。让王久魁意想不到的是,通过消防演练,不仅让大家熟知了发生火灾后的自救互救方法,强化了医患的消防四个能力建设,还让许多患者的焦虑情绪也得到了缓解和释放。许多患者表示:“通过这次演练我们找到了存在感,对医护人员的信任程度也大大加深,我们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康复回家。感谢河北队医护人员的良苦用心。”

王久魁正在筹备消防演练。

  一直以来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每一位党员,都在以一个优秀党员的标准为目标,砥砺前行、不懈努力、共克时艰。医疗队所有一线人员各自发挥自己的特长,互相帮助、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此刻是抗疫战争的关键时期,党员们更要冲锋在前。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全体党员表示,将继续以“不麻痹,不懈怠,零感染,打胜仗”为原则,履行党员义务,圆武汉人民梦想,坚决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关键词:党员,雷神山,河北,医疗队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