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领导带头“下馆子”消费,然后呢?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0-03-23 22:19:05
分享:

  民以食为天,但新冠肺炎疫情当下,何时可以“下馆子”吃大餐,让餐饮业重现“五味烹调、三鲜蒸炸”的“烟火气”?多地的领导干部们率先给出了答案。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0日,全国至少有12个省份的20多位党政领导干部纷纷带头“下馆子”“逛超市”,在传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鼓励市民出门消费。

领导干部带头“下馆子”。

  从公开报道中可以看到,官员们带头吃的大多都是地方特色小吃,有的官员甚至直呼“两个多月没吃真解馋”。这种以普通市民消费的方式也被网友评价接地气,引来不少好评。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全国住宿餐饮等生活服务企业复工率超60%。

  有需求、有供应,才是市场。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尽管一些餐饮企业提前复工,并开放堂食,但上门的顾客并不多,普遍面临着一场“倒春寒”。

  究其原因,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多多少少会担心外出就餐不安全,“出门”意愿仍不高,这种顾虑直接影响餐饮行业的复苏状况。而这种经营困境也自然而然成为政府的关注点。

领导干部带头“下馆子”。图片来源:华龙网

  3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宣部、财政部、商务部等二十三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持续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全面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多地已发出倡议,鼓励干部职工带头进饭店就餐、进商场购物。

  在这样的趋势下,官员带头“下馆子”之举,有明显示范效应。不仅是为餐饮行业复工复苏“加油打气”,更有助于稳定人心,是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至关重要的一环。

  党员干部带头,历来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光荣传统,也是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在餐饮行业等待消费复苏的关键时刻,走在前、作表率,体现的不仅是工作方法和态度,更在于消除市民恐慌心理,为当地经济有序有力恢复提供动力。

  当然,要向市民传递“在饭店堂食很安全”的信息,除了以实际行动“下馆子”消费之外,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民生所需,督促餐饮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安全措施,这是更好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关键。

  有序推动餐饮经营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不断提升群众对餐饮消费的需求,从这层意义上看,官员带头“下馆子”显然不能止于“一阵子”,而是要以身作则,察民情、体民生、知民意、暖民心,形成上下协同、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芦静)

关键词:领导,下馆子,消费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