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退费4412万元!邢台落实阶段性社保费减免 支持企业复工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杜媛 崔静毅
2020-03-23 22:19:07
分享:

              税务干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张飞雨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杜媛 崔静毅)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出台以来,邢台市税务局依托“非接触式”办费和“容缺”办理,引导缴费人“线上办”“网上办”,积极协助人社部门做好企业划型核实工作,主动对接社保、医保、财政等经办机构,加快退费进度。

  截至3月22日,该市已退三项社保费共计10981户4412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4394户3939.1万元;失业保险2862户151.8万元;工伤保险3725户321.1万元。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国家出台利好政策,从今年2月起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对2月份已缴费款实施退费。河北省采取“免申请、免填单”方式办理退费,避免增加企业的事务性负担。对无疑义的中小微企业先行启动退费,最大限度缩短退费时限。

  河北云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民爆器材生产企业,参保人员达180余人。“公司项目地处偏远山区,为解决滞留员工生活困难,延迟复工期间照常发放工资、福利,复工后受疫情防控交通管制影响,原材料采购及产品交付延后,销量急剧下降,资金无法及时回笼,经营压力明显增大。”财务负责人姚先生说。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邢台县税务局第一时间将社保费减免优惠政策“点对点”推送至该企业,“按照新政策粗略计算,2—6月份对中小微企业免征3项企业社保费后,我们可以享受减免达190万元,这对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姚先生说。

  “今早我查了下账户,发现昨天汇入了两笔款项,一共4.1万元。”沙河市九月厨具有限公司会计韩风玲说,“正当我困惑的时候,收到了沙河市税务局的电话,原来是税务局退回了2月份已缴的享受减免部分的社保费。整个过程不需要企业提供任何申请和操作,真是简单、快速。”

  看似简单的退费办理,背后却需要税务人员通过金三系统提取核实,退费企业银行账户均从税务系统逐户提取,对存疑数据采取电话、微信逐户与缴费人比对核实。

  为保证让符合减免的缴费单位都能应享尽享,沙河市税务人员加班加点,仅用两天时间累计提取核对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入库数据1501条,核对企业银行账户761户,全面补充完善了退费资料,为早日完成退税工作赢得时间。

关键词:社保费,减免,邢台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