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雄安新区将建立个人与机构绿色出行积分账户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3-24 11:00:45
分享:

  雄安新区将建立个人与机构绿色出行积分账户

  碳积分制度让居民爱上绿色出行

  因为长期坚持采用单车进行通勤,获得共享单车免费骑行的权益;因为多次采用公共交通或者步行出行,得到了话费、健身卡或者超市的购物券;长期坚持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可以获得公共服务优先配置的权益……这一切听起来像是美好的想象,但在未来的雄安新区,这一切都将会变为现实。

  记者近日从雄安新区交通专班获悉,未来雄安新区将通过创新和健全制度设计,提倡适度简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营造人人主动践行绿色出行的良好氛围,提升居民认同感和获得感,推动绿色交通发展共治共享。这其中就包括建立绿色出行公约制度,探索碳积分激励制度和建立常态化公众参与机制。

  •共识:绿色出行守公约

  雄安新区交通专班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五年,新区将建立绿色出行公约制度,把绿色出行作为绿色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倡导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头签订绿色出行公约,逐步吸引迁入企业和三县居民广泛参与,建立企事业单位员工出行管理制度,鼓励绿色出行。

  “倡导绿色出行公约,建立员工出行管理制度在理论界已经成为共识。我国东部发达地区的一些城市也已经展开了实践探索,雄安新区作为面向未来的标杆城市,可以从规划阶段充分考虑这一新兴趋势。”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北京分院院长段进宇介绍。

  段进宇表示,绿色出行作为绿色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低碳城市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雄安新区正积极探索以绿色出行公约的形式,鼓励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头践行绿色出行,并逐步吸引新迁入居民广泛参与到低碳城市的建设过程中。

  想要绿色出行方式被群众认可并接受,首先要做好配套服务,只有当群众在比较过程中发现采用绿色出行方式比传统出行方式实惠且便利,他们才会真的接受这样一种新的出行方式。为此,新区将尝试建立企事业单位员工出行管理制度,鼓励企业开行通勤班车、发放公交津贴,以及通过提供非机动车停放、淋浴间、储物柜等措施,为员工绿色出行提供便利。

  “这样一个绿色出行公约的建立肯定不是一签了事、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比如我们可以先从每周少一天开车上班做起,从每周选一天拼车上班做起,逐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段进宇说,在企业绿色出行管理方面,可以参考国内外的成功做法,比如引导首批迁入的企业单位建立员工出行管理制度,提供公交津贴以及一些人性化的服务,鼓励员工绿色出行。

  •实惠:用碳积分能换奖励

  2018年,省发改委印发了《河北省碳普惠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在我省探索建立碳普惠制激励机制,加强碳普惠制政策研究,鼓励金融机构、商业联盟开发碳信用卡、碳积分、碳币等创新性碳普惠金融产品,加快建立基于碳普惠制的激励约束制度,引导公众和企业自觉践行低碳行为。

  “绿色交通碳积分指的是居民采用绿色出行方式时,可以为地球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碳积分也是一个人低碳环保生活的具体体现。”雄安新区交通专班张冰玉说。

  未来新区将探索碳积分激励制度,依托新区企业和个人信用平台,构建总量控制、自由交易的碳积分(碳排放配额)管理机制。建立新区个人与机构绿色出行积分账户,探索碳积分与公共服务优惠政策挂钩机制,引导居民出行方式转变,提升绿色出行获得感。

  “未来新区每个居民都享有一定量的碳排放配额,通过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节约下来的碳排放配额可以用来交易或者是换取奖励,也就是说,居民可以因自己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得到物质上的受益。”张冰玉介绍,未来新区将探索把碳积分与出行费用、住房以及税收等公共服务产品进行政策挂钩,以增强坚持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居民的获得感。

  雄安新区交通专班相关负责人还提到,未来新区将建立常态化公众参与机制,发动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和广大市民等多方力量为新区交通发展出谋划策并监督实施,加强绿色出行宣传引导,提升全社会绿色出行意识。

  业内人士指出,建立碳积分制度是未来交通管理的发展方向,目前国内许多城市都展开了探索实践,雄安新区可以利用后发优势,探索研究个人和企业的碳排放核算方法,结合新区信用平台建设进度,逐步建立碳积分激励制度。(河北日报记者吴安宁)

关键词:雄安新区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