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乐亭:加力复工复产 努力进位突破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0-03-24 16:58:41
分享:

  【编者按】2月4日,立春。2020年的中国迎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季。

  面对空前严峻的疫情大考,在确保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当下摆在各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大课题。连日来,河北各地各有关部门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秩序恢复,顾大局,恤民生,出硬招儿,办实事儿,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人民网河北频道深入采访推出系列报道《河北战“疫”——写在春天的答卷》,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展示燕赵大地上党领导人民为战胜疫情、推动发展所付出的担当和努力。今天请看第二十八篇:

  切割机轰鸣、焊花飞溅……日前,在位于唐山乐亭经济开发区东部的华北易安德脚手架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批批脚手架正在紧张有序地生产中。“生产的新型盘扣式脚手架合计1100多吨,是按照订单准备出口印尼和新加坡的。”公司副总经理高向东介绍说。

  连日来,乐亭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通过统筹安排、分类指导和强化组织保障、政策支持、用工支持、物资供应,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和企业有效复工复产。截至目前,乐亭县9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其中年产值达亿元以上的24家。

  一企一策,重点项目建设不放松

  2020年是该县县委确定的“高质量发展进位突破年”。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乐亭全力支持、科学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为确保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蓄积充足动能。

  正在建设中的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是落户乐亭经济开发区的“重头”规上企业,也是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达到57.9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重要的煤系针状焦和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基地。

  一进项目工地大门,一眼便可看到在一片宽敞的空地上矗立着4座集装箱式封闭房屋,每座屋子门上均贴有“疫情防控隔离室”的醒目标识。忙碌的工地现场,办公楼上、已建成厂房设备上,一幅幅疫情防控宣传标语非常的醒目。

  “这个是全省重点项目,自2月20日正式复工以来,正在按照规划的任务、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华介绍说,目前,该项目复工人员将近1000人。公司制定了严密的复工实施方案,准备了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资,严把个人防护、环境消杀等关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断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位于乐亭经济开发区的河北省重点项目——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施工场景。 刘江涛摄

  “乐亭经济开发区汇聚了全县大部分重点项目和企业。春节期间,园区内有16家企业未停产,一直实行留守人员封闭式管理,在此期间生产运行状况良好。”乐亭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万颖说,“为了积极稳妥推动停工停产企业复工复产,我们根据各个企业的实际情况,一企一策建立专项帮扶机制,从健全防控体系、开展人员摸排、全面消杀保洁、防控物资准备等方面对企业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精准施策、因势利导,在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面临困难的同时,将发生疫情的风险降到最低。”

  全力服务,解决企业“复工”难题

  手部消毒,领取口罩,测量体温,填写前一天活动轨迹,逐一穿过雾化消毒通道……每天,乐亭县城区工业聚集区内六和馨美滋食品有限公司的员工入厂时,都要严格完成一整套“规定动作”后,再分赴各自岗位开始工作。

  “目前返岗员工502人,日屠宰量约8万只。”据该公司总经理郭伟介绍,公司在做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后,于2月7日正式复工,员工复工率、产能一直稳步上升,3月中旬恢复正常后,日屠宰量将达到11万只。

  “一开始,我们就遭遇了用工瓶颈。”谈及复工复产之初,郭伟深有感触,该公司是一家可容纳员工800多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受疫情影响,最初的返厂人员不足百人。

  “用工难”“招工难”是企业复工面临的棘手问题。对此,园区主动介入,与各乡镇沟通协调,动员本地老员工返厂返工。同时,严格排查外地老员工的活动轨迹,在无疫区接触、无发热症状的前提下由企业点对点接回。此外,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协调县就业部门发布招聘信息。“三管齐下”后,为六和馨美滋解决用工400多人,而且数量还在持续增加。

  “虽然现在还有些‘人气’不足,但我们有信心把落下的进度‘追回来’!”对于未来的前景,郭伟信心十足。

  疫情迫使生产按下“暂停键”,“重启”也非易事。不仅是用工,疫情防控、资金周转、事务办理等方面也存在诸多困难。对此,园区见招拆招、全力应对:因企施策,“一人一企”保姆式服务,选派精兵强将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指导企业做好宣传培训、健康排查、内部防控、防疫消杀等工作;开展“春雨金服”行动,与多家银行对接,争取政策资金,解决复工复产中的融资困难,现已帮助8家企业进行了项目申报;推行“零接触”线上服务,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开展线上指导、线上审批、线上招商……

  据乐亭县城区工业聚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朱永红介绍,聚集区正在稳妥有序推进区内各类企业、项目的复工复产,目前园内复工复产企业达到38家,到岗人员1500人,规上企业复工率100%。

  北京京东科技(乐亭)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检验组装完毕准备出厂的医用护理推车。 刘江涛摄

  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不放松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时节,农用生产资料生产企业及时复工复产显得尤为重要。北京燕化永乐(乐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处生产车间,50多名严严实实戴着口罩、手套的工人在各自工位上有条不紊地进行生物肥料的灌装、封口、喷码、装盒和装箱打包,两名负责消杀的员工正来回穿梭在过道上喷洒消毒剂,宽敞的车间里涌动着既紧锣密鼓抓生产、又不留死角防疫情的“战时保开工”气氛。

  “我们是一家主打生物农药、肥料等产品的规上农化企业。现在公司正在为四川、江苏等地加工春耕生产急需的大田作物土壤调节肥料,满负荷运转后日产量可达40多吨。”该公司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胡春强介绍说。目前,现在公司所有到岗员工都是本县人,每天每人测量3次体温,作业车间及食堂、休息间进行高频次消毒,就餐实行安全距离分餐制,并反复向员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目前,所有员工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良好、生产热情满满。下一步随着外地员工陆续返岗,公司将严格执行先隔离观察、确认安全后再投入生产的制度。

  北京京东科技(乐亭)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医用设备的企业。生产车间,40多名戴着口罩、手套的工人正在各自的工位上紧张忙碌,干净整洁的车间里还淡淡弥漫着上工前全面消杀时喷洒的消毒液味道。

  “我们,现在正在按照订单要求加工生产供应北京小汤山医院的病床和护理推车。”据该公司副总经理金保伶介绍,北京小汤山医院启动修缮复建后,公司先后承接了不锈钢传递窗、病床和护理推车的生产订单,总数量达到2000多件套。自企业复工以来,一直在紧锣密鼓生产,以及时保障医院复建所需。

  “鉴于我们是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医用设备企业,乐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优先考虑,积极帮助我们跑办复工复产所需的各项手续,并指导我们制定了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在恢复生产的同时坚决不出现疫情纰漏。”金保伶说。

  截至目前,乐亭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7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48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32家、资质以上房地产和建筑业企业14家,已经全部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100%。省市重点项目新开项目9个,开工6个,开工率66.7%;续建4个,全部复工,复工率100%。

关键词:乐亭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