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神农架林区人民给我们打了一个满分!”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2020-03-25 08:0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闫思宇 刘潇)“我们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给的任务,神农架林区人民给我们打了一个满分。今天百里相送,走这一趟非常值!” 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徐春芳走下火车激动地说。

  3月24日,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防治工作队的15名队员返冀,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车程,24日晚20时13分抵达石家庄站。

  徐春芳走下火车。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据介绍,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防治工作队2月12日进入神农架林区,42天来,工作队员与林区党委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一起全力以赴投入新冠肺炎防治斗争,取得病患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战绩,圆满完成对口支援工作。

  “我们在神农架主要参与重症救治工作,帮助他们提升软硬件能力。我们走遍了神农架的8个乡镇,把乡镇卫生院的人员培训了一遍。为了做好开学准备,还培训了教育系统的所有校长,院长、幼儿园园长和班主任,帮助林区全方位的做好防控。”徐春芳说。

  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防治工作队到家了。长城新媒体集团 刘潇 摄

  据了解,在林区卫生健康委及定点医院的共同配合下,前方指挥部通过相对集中现场培训会、科室面对面培训会、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专场培训会等形式,开展系统化院感防控技能培训10次,培训70余人次,覆盖医院各级各类人员。在完成确诊病例救治工作的基础上,医疗队主动将工作向基层延伸,抽调部分医疗队员深入林区所有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现场培训基础肺部影像、咳嗽的鉴别诊断、简易呼吸器的使用和检测等实用诊疗技能。

    此外,据徐春芳介绍,按照神农架林区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需求,截至目前,河北共调拨七批次价值1100万元的防控物资和医疗设备支援林区,弥补了林区救治、防疫急需的设备和物资短板。河北社会各界也积极行动,共向神农架林区捐赠了1200余万元的物资和款项。

 

  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防治工作队到家了。长城新媒体集团 刘潇 摄

  为全力提升神农架林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防控能力,3月18日下午,河北医科大学与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签署提升神农架林区基层卫生人员服务能力框架协议。双方商定从2020年至2022年,河北医科大学在神农架林区设立乡村医生培训基地,采用面授培训与网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期分批对林区基层卫生人员进行规范化培训,进一步提升林区基层卫生人员的公共卫生防控能力、业务技能和执业能力,真正帮助林区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基层医疗队伍。

  在疾控应急检测方面,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前方指挥部应急检测队4名队员抵达林区后,积极支援当地实验室病毒检测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4789人次,为“应治尽治”提供依据。在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后,应急检测队的队员们还利用业余时间对林区医院、乡镇卫生所开展技术培训指导,累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和医护人员140人次。通过培训,大大提高了林区医护人员个人防护能力和消毒技术水平。

关键词:神农架,河北,疫情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