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记者走基层】康保:摆脱贫困奔小康

来源: 长城网  
2020-03-25 08:58: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 马存峰 通讯员韩建国)康保作为“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可谓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坚持以脱贫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率领全县干部群众尽锐出战、勠力攻坚,奏响一曲脱贫攻坚的战歌。

  2013年以来,康保的贫困发生率从36.04%降到了现在0.69%,全县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271元增长到2019年的11210元,贫困人口由8.8万人减少到1468人……今年2月2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经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同意,批准康保县退出贫困县。这样的数字让人欣喜,背后的付出令人敬佩。

  修路,让发展之路宽起来

  “以前从县城到乡里少了也得一个多小时,现在最多半个多小时。”康保县闫油坊乡南乔村党支部书记常生慧常年往返于县城与乡村之间,新修的柏油马路让他感到两地间的距离变得不再遥远。

  长期以来,康保县交通路网存在着对外通道不够、道路质量不高、通达度不深等情况,交通不畅成为制约该县发展的最大瓶颈。路网交通建设,不仅关乎群众的生产生活,更是贫困区域能否如期脱贫的先决条件。

  要想富先修路。“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2018年以来,规划实施省县乡村四级道路1221公里,1059公里道路全部竣工通车,构建起“五纵五横”的农村路网,为群众打通了致富“快车道”

  “去年,我在村里恋人花谷景区打工挣钱,年底光荣脱贫了,儿子还开车带我在草原天际线旅游了一圈,既能脱贫还能免费旅游,真好!”屯垦镇八棚村贫困户郭富高兴地说。

  康保县气候高寒干旱,年降雨量300毫米左右,无霜期仅为97天,旱地占耕地面积86%,亩均效益不足100元,地瘦人穷,导致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异常艰苦。

  路通财通。一样的山,一样的地,有了不一样的价。近两年,康保利用新修的道路与丰富的生态资源,重点打造运动、艺术、养生、美食四条“草原天际线”旅游线路,连续举办了遗鸥摄影周、恋人花嘉年华、草原国际马拉松等生态旅游活动,探索“道路+旅游+扶贫”新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多渠道增收。

  同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康保整合人力、物力和财力集中攻坚,统筹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双基”建设,完成住房、改厕、农村教育、村级公共文化服务等7大类170多项“双基”建设工程,补齐了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造血,让脱贫产业兴起来

  群众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前提,而发展优势产业是脱贫的基础。

  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因年老无劳力、因残致贫3项累计高达70%多,面对这样的贫困现状,他们优先走保障性扶贫的路子。

  如何走?如何把康保的“优势”发挥出来?

  康保平均海拔为1450米,全年日照时数达3100小时,具备780万千瓦光伏发电开发能力,海拔高、光照足、地域广是康保得天独厚的优势,既拥有良好的资源优势,又符合康保脱贫工作的实际,于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康保把光伏产业作为了产业扶贫的支柱。近年来,该县先后投入4.76亿元,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8.3万千瓦,年收益1.15亿元。

  一个项目辐射一片,一个产业带富一方。康保积极探索出“一改三全”光伏产业扶贫新模式,改革了光伏发电站收益分配机制,其中70%用于农村扶贫公益岗工资支出,30%作为村集体收入,带动2.2万户贫困户实现增收,195个贫困村实现光伏扶贫全覆盖,带动1.7万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康保立足“首都两区”定位,发挥风光、土地、生态三大优势资源,构建了光伏、特色种养、土地流转、生态建设“四位一体”的增收体系,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筑牢脱贫的产业支撑。

  据统计,该县累计整合3.97亿元,与当地12家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经营,通过资金入股、资产租赁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先后带动2万余户贫困户稳定增收,走出了一条具有县域特色的扶贫新路径。

  扶志,让贫困群众干起来

  “周老酒”成了“致富哥”,这是康保县康保镇到北村的一段佳话。

  “周老酒”,大名周学丰,57岁,贫困户。以前,老周喜好喝酒赌博,干活提不起精神,自己的房子塌了,便到其他村民家挤着住。对于周学丰的这种情况,乡亲们早已司空见惯,村里的姑娘们也都不愿意嫁给他,不知不觉就单身了二十多年。

  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挡住了脱贫致富的脚步。

  思想不脱贫,一切等于零。2018年,康保县坚持“扶贫不养懒汉”的原则,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将光伏收益和企业合作经营收益的70%用于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工资支出,帮助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劳动赚取每月200至350元不等的工资。昔日坐炕头等着领慰问品的贫困群众,变成了穿黄马甲的“工薪族”。

  贴心的话、真心的帮,焐热了老周的心。驻村工作队对症下药,从解决周学丰面临的现实窘况入手,通过危房改造项目帮他建成了新房,安排护林员公益岗,让他有了收入,介绍他到修路、建筑工地打工,鼓起了腰包,也改掉多年爱喝好赌的坏毛病。

  如今,周学丰房子有了,收入有了,也自信起来了。去年年底,通过别人介绍,单身了大半辈子的他终于娶上了媳妇,两口子过日子有了奔头。临近春节,周学丰找村里的老教师帮他写了一幅春联:“住新房,娶新娘,一天更比一天强;铆足劲,争口气,小康路上不掉队”。

  人有精神土生金,扶贫先扶志和智。在脱贫攻坚中,康保多措并举,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康保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评选“脱贫光荣户”,营造脱贫光荣的氛围;开展“脱贫故事会”,先进带后进;建立孝善养老基金和“党爱超市”,凭积分兑换米、油、毛巾等日常用品;大力推行移风易俗、破除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随礼攀比,厚葬薄养等陋习。

  在康保,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心被焐热、劲被鼓起,通过自身努力与外界助力同频共振摆脱了贫困。

  康保全县上下正全力落实中央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倾心倾力,尽锐出战,确保在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到六月份使现有的1468贫困人口全部高质量脱贫。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颜楠